GigaBIX配线架系统白皮书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3-15 10:34:4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引言
    布线系统是不该让网络经理或用户太花心思的东西,而事实上,它常常占用了我们太多的精力。一个考虑周到、构建合理的结构化布线系统应该藏在墙后、天花上或地板下,在后台工作。它应该易于使用、灵活和可靠,且不应引人注意。一个具备二十五年质量保证(比任何有源设备要长得多)的结构化布线系统可以成为集成好几代网络设备的网络骨干。但是如果布线系统设计不当或不能适用将来的网络技术,它将会影响到未来网络的性能,或变成一个管理者的恶梦。
配线架 - 网络神经的中枢
    通讯室和设备室的作用就像是布线系统的神经中枢,从工作区接过来的水平线缆在这里的配线架上用互配或交叉的方式连接到设备端口。线缆的互配或交叉连接的是通过模块化连接线或跳线来实现的。
    通讯室和设备室内的配线架由其操作介面可划分为模块化配线架(Patch Panel)和IDC式配线架,模块化配线架采用模块化跳线(RJ-45跳线)进行线路连接,IDC式配线架可采用模块化的IDC跳插线(俗称“鸭嘴跳线”如BIX-BIX、BIX-RJ45跳插线),以及交叉连接跳线(Jumper Wire, Crossconnect Wire)进行线路连接。模块化跳线和IDC跳插线可方便地插拔,而交叉连接跳线则需要专用的压线工具(如BIX压线刀)将跳线压如IDC连接器的卡线夹中。
    配线架由其安装方式又可分为墙装式或架装式,一般模块化配线架是设计成架装安装,通过墙装支架等附件也可墙装;一般的IDC式配线架通常设计用于墙上安装,通过一些架装附件或专门的设计也可用于架装。
没有一个完美的方案
    每种配线架都有其优点和缺点。选择配线架配置方案通常要考虑很多因素,最常见的考虑因素如下:
·性能: 使用更高带宽布线和良好匹配部件的有源设备正在迅速的推广。今天安装的结构化布线系统将需要满足至少十年的应用需求。IDC式配线架由于其连接器的性能限制,通常只能支持超5类的布线。IBDN GigaBIX是一个特例,GigaBIX配线架无论是采用模块化跳插线或交叉连接跳线都可支持高达300MHz的超6类系统。
·密度: 布线系统的用户数量可能从几个到成千上万。不管是墙面密度(即每平方英尺的端口数量)还是空间密度(每立方英尺的端口数量)都是考虑的重要因素。IDC式配线架用于电话系统其密度尤其高。
·跳线(MAC): 网络产品都采用模块化的插口(RJ-45),似乎采用模块化的配线架与网络的操作方式更吻合;而电话系统通常采用大对数电缆作为主干,采用单线对交叉跳线连接水平线缆,用IDC式配线架操作起来更顺手也更经济。也许有些公司已有受过培训的技术人员,会在IDC式配线架上端接线缆,而另一些公司喜欢用插头和插座的方法来更动跳线位置。
·整体性: 绝大部分网络产品采用机架安装的方式,采用机架式配线架产品来配合网络产品,外观相近,通讯间布局更整洁,整体性好。
·安全性: IDC连接器和交叉连接跳线对没有受过培训的人如同一个迷宫,会阻止很多人动跳线的想法,而模块化的RJ-45跳线的插拔方便会诱使许多人随意变动跳线。在高度敏感的行业,如贸易和银行部门,布线和有源设备会被锁起并与用户区域分开。
·价格: 随着商业环境快速地变化,布线的投资应该依据业主的经济能力而定。RJ-45插口模块相对于IDC连接器要复杂得多。而RJ-45模块化跳线及IDC模块化跳线(鸭嘴跳线)比起交叉连接跳线来也是要复杂得多。这些因素造成模块化配线架的成本高于IDC式配线架。小规模布线系统一般没有专门的布线专业人员来管理,而模块化配线架的较高成本在小规模的布线中体现不突出,因而采用易于管理和集成的模块化配线架是适宜的。在较大规模的布线中采用墙装配线架,节省的费用包括配线架、跳线、机柜和房间面积等,相对模块配线架可能会有很大的优势。
    这些因素促使IT经理选择某种特定的配置-或是交叉连接或是互配连接;或是墙装或是架装。大多数布线厂商都提供全系列的产品来满足这些要求,为IT经理们提供最符合要求的解决方案。
BIX的源由与设计
    IBDN 的BIX连接器源自NORDX的前身Northern Telecom(北方电信)的Brian Osborne于1978年的一个专利设计。在当时电信业的急速发展要求一种高密度的连接器用于双绞线连接。其他的IDC连接器的设计为在两条封装片之间一线式间隔排布卡线夹,Osborne在两条封装片间再增加了一条分隔片,将25对线共50个卡线夹的每一对卡线夹交错地排布在分隔片的两面,用两条封装片盖住形成一个三明治的结构。如此设计有效地减少了连接器的长度,而连接器的厚度仅有少量地增加,从而增加了连接条端接的密度。BIX的名称则是纪念著名的BICSI(国际建筑业咨询服务协会)组织。
    BIX是业界性能最好的IDC连接器。其主要性能超出同类连接器14dB以上,超出6类布线标准的要求近5dB, BIX连接的双绞线在连接条处几乎不产生串扰。BIX连接条不管是用BIX跳插线还是用交叉连接跳线都可实现高性能的连接。正式BIX出众的设计使得BIX/GigaBIX成为业界采用低成本的交叉连接跳线实现高性能数据布线的唯一的配线架系统。
    BIX配线架自1979年投入市场以来,一直作为电信公司大规模的语音配线系统而得到应用。在电信公司保证客户电话的高可用度方面,BIX独有的连接器设计和安装方式使电信公司在更换旧的连接条时依然能保持电话的通畅。此项技术至今依然“独步武林,无可匹敌”。
    BIX系统二十余年的工程应用经历证明BIX系统是一种非常实用、易于安装和非常合算的解决方案。
什么是GigaBIX
    NORDX/CDT的GigaBIX交叉连接和互配连接解决方案是基于高性能及高可靠性的BIX连接块技术,考虑到现今高性能线缆更粗外径,全新设计了的线缆管理部件,外表美观,整体性强,符合网络时代的审美观。
      
    GigaBIX解决方案的核心是GigaBIX连接器。此IDC式连接器具有超越6类的传输性能。更进一步,以其超过4500端口的容量,GigaBIX系统比模块化配线架系统的密度高出30%,使其特别适合于如银行和办公楼等大规模的布线环境。
    GigaBIX解决方案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其可靠性,这对任何数据网络都非常关键的。GigaBIX连接器的可靠性是基于成熟的BIX技术。虽然改进了端接和安装的手法,但BIX连接器的基本设计在二十年间并没有改变过。它依然是市场上最佳性能的高密度连接器。GigaBIX改进设计提供线缆安装架更多的走线空间,带方向性的连接条和线对识别标示,使端接线缆更简便,减少安装时间。
    方便安装和改进线缆管理一直是GigaBIX设计组的主要目标。此外,新的NORDX/CDT LebelFlex软件和标签使其易于按照TIA/EIA 606-A布线管理标准标记每个端口。
    

GigaBIX可选择的方案
    IT经理在选好交叉连接或互配连接配置后可有三种选择: 8针(RJ45)模块化配线架,用模块化跳插线的IDC配线架或用交叉连接跳线的IDC配线架系统。基于IDC的配线架可与模块化配线架有同样的优点,但费用更低、密度更高。仅有少数几家公司有技术提供符合六类标准基于IDC的系统。
    NORDX/CDT 开发的GigaBIX IDC式配线架系统,其传输性能超越6类标准,具备多种配置方案:有GigaBIX跳插线方案, GigaBIX交叉连接跳线方案和GigaBIX机架安装方案
    第一种配置,GigaBIX跳插线方案,是一种即插即用的解决方案,具备模块化配线架相同的优点,而其密度较模块化配线架要高出20%, 并且成本也低20%。
    第二种配置,GigaBIX交叉连接跳线方案,其密度较模块化配线架要高出一倍,而成本只有模块化配线架的五分之一。

    下表比较了在交叉连接配置下三种方案的主要优缺点:
    

    正如上表所示,每种方案都有其强项和弱点。在下面我们将着重介绍GigaBIX的优势之处。
    GigaBIX跳插线方案是一种基于GigaBIX模块化跳插线的即插即用的解决方案,它可提供300MHz的带宽性能,与IBDN 4800LX系统完全兼容。
关键字: 配线架 丽特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