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用于FTTH的光纤维护及工程用OTDR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7-13 14:38:08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07/13/2005,安立公司,最近,日本和美国有大量投资在FTTH上。截止到2005年中期,日本FTTH服务的用户数量已达到400万,并且近来新FTTH用户的数量超过了新ADSL用户。另外,韩国的光州广域市也从2005年开始启动FTTH试验。该报告分析了FTTH光纤维护所需OTDR的性能与技术规范。
FTTH主要采用GE-PON/G-PON技术
    在FTTH的服务形式中,通过使用低成本高效率的PON技术,多个用户可以共享同一光纤。当前的FTTH服务采用的是B-PON方法,但是将来预计会转向速度较快的GE-PON(IEEE802.3ah)或G-PON(ITU-T G984.2.),也有用于更大距离范围的WDM-PON技术,但是它还没达到商业化的阶段。
典型的FTTH光纤问题
    FTTH光纤问题的主要来源存在于分线器到最终用户之间的几百米光纤中。具体来讲,大多数实例中都是在光纤中发生断纤或是光纤损耗增加,从而阻止了光纤信号到达ONU。导致断纤的典型原因是自然灾害,比如台风、地震和洪水,以及昆虫和鸟对光纤外包层的损坏。
FTTH维护的现状
当前对FTTH光纤的维护一般是采用一台光功率计和一个可视光源。在ONU、机箱和机柜处试着测量光功率,以确定故障位置。但是,当进入建筑物或建筑物内部的光纤线路比较复杂的时候,光功率计并不能精确地定位确切的故障点。另外,数量日益增加的小型办公室和企业正在采用千兆比特光网络,当有来自连接光纤的连接器反射时,通常就存在数据通信错误(比特误码)。在这种情况下,对于评价故障点位置和测试连接点反射的大小而言,光功率计是毫无用处的。
 
图1  FTTH维护的现状

使用OTDR进行维护
    与当前的情况相反,使用OTDR可使快速且有效的FTTH维护成为了可能,因为OTDR可以从一端显示光纤的状态。另外,由于可以评价光纤中每个连接器位置上的反射,查明具有较大反射的连接器是很简单的一件事,这种大反射导致了比特误码。但是,并不是所有的OTDR都可以用于FTTH光纤维护——必须使用具有符合FTTH特点的最佳功能和性能的OTDR。
使用OTDR维护PON时的问题
    部分OTDR厂家投放了以FTTH市场为目标的OTDR。大多数都建议使用从中心局侧到PON的测量方法,但是,当实行从中心局到PON分线器的维护时,实际上会存在一些严重问题。
    首先,PON分线器之后的波形是一种合成波形。而且,由于每个支路光纤的长度是未知的,因此工程师很难通过OTDR波形来分析支路光纤的状况。
    其次,也存在盲区的问题。从中心局的分线器监测光纤需要至少25dB的动态范围,没有1 µs的脉冲宽度不可能获得这样的范围。但是,当脉冲宽度为1 µs时,盲区的数量级是100m,这意味着诸如ONU这样的分线器和连接器之后的100米光纤不能使用这种类型的OTDR进行分析。另外,由于大多数故障发生在连接器附近,维护从中心局开始的全部光纤长度确实不是那么容易。
适用于FTTH的OTDR的功能与性能
    如今,大多数FTTH光纤维护的有效方法是在分线器的两端用OTDR测试。特别是,当在分线器后面进行测量时,必须拥有一个被优化用于分析短光纤的OTDR,这意味着一个具有短盲区和高分辨率的OTDR。当前市场上的OTDR中,一些OTDR满足1m或更小的菲涅尔盲区规范。对于详细分析诸如建筑物光缆和PON分线器后面的连接光纤这样的短光纤而言,这些OTDR是很不错的。另外,这些仪器的确具有出色的盲区性能,它们在20µs的脉冲宽度下具有38dB的高动态范围,使它们完全可被用于安装和维护现在所使用的中距-长距光纤。

图2 用于FTTH维护的具有短盲区的OTDR(安立的ACCESS Master MT9081D)

集于一体的测量仪器
    维护不仅仅是关于光纤的,也有必要具有FTTH  IP测试功能。IP测试功能用于评价基本的FTTH服务,比如,连接到万维网的能力和以Mbps为单位的服务速度等等。通常是用一台PC来评估FTTH的IP功能。
    但是,PC不能用于评价未来的千兆比特级的FTTH服务,因为它的处理能力比较差。千兆比特类FTTH服务需要使用专用仪器(IP测试仪)。另外,如果需要的话,可以使用短盲区OTDR中标准内置的光功率计和可视光源(选件),进行故障诊断。MT9081是集成度很高的仪器(包括OTDR,光功率计,光源,可视光源和IP测试功能),可以为FTTH光纤工程与维护提供出色的、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图3 高度集成的测量仪器(安立的ACCESS Master MT9081D)
关键字: 安立 FTTH OTDR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