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G系统具有优势 规模商用日益临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12-29 09:12:4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9/2008,伴随着各类宽带业务的蓬勃发展,运营商及用户在通信容量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的以10Gbit/s为主流的单通道速率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近年来,以P2P为代表新的互联网应用的普及导致IP流量持续快速增加,以10Gbit/s为基础的现有长途WDM网络已经呈现出“力不从心”的状态,部分段落80×10Gbit/s容量已经用完,对40Gbit/sWDM系统的需求与日俱增,其应用已经被提到日程上来。2008年上半年北电网络率先推出40Gbit/s光网络传输设备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并提出有助于运营商保护现有网络投资的便捷升级方案。此后不久,华为、中兴、烽火等国内厂商也相继推出了40G商用系统。
  40Gbit/s系统主要具有如下优势:可以更有效地使用传输频带,频谱效率较高;当40Gbit/s系统的成本降到10Gbit/s系统成本的2.5倍以下时,便可以实现大规模商用,从而降低传输成本;1个网元代替4个网元,可以减少OAM成本、复杂性以及备件数量;可以有效减少IP链路数量,提高节点的扩展性,改进核心网的效率和功能。
  除市场需求因素外,影响40Gbit/s系统应用的主要因素是技术、价格和光缆线路的PMD(极化模色散)性能。首先,从技术方面来看,40Gbit/s系统经过多年的发展,在技术上有了长足进步。可以应用于不同场景的多种调制技术(如DQPSK、DP-QPSK、DRZ、DPSK、ODB等)已经商用或接近商用,各种适用于40Gbit/s的有源和无源器件大量问世使成本快速下降,并且各种器件的功率平坦度、非线性、色度色散、极化模色散性能明显改进,从而使系统设计的功率余度要求可以适度放宽。特别是DQPSK、DP-QPSK调制技术、电子色散补偿和超级带外FEC编码等一系列新技术的突破和成熟为长途应用的性价比改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DP-QPSK的色度色散容限已经达到50000ps/nm,PMD容限已经达到25ps,具备了良好和宽松的实际网络应用基础。各种超级带外FEC编码的净增益已经达到10dB左右,为实际系统的设计提供了足够的功率预算。
  其次,从成本方面来看,各种器件技术的性能改进和量产的加大,整个系统的成本已经降到10Gbit/s系统的3.5~4.5倍,尽管离规模应用的2.5倍门限值还有差距,但是已经处于可以启动阶段。
  再次,从光缆的PMD特性来看,当速率提高到40Gbit/s后,PMD受限将导致传输距离随传输速率的平方关系成反比例减少,传输距离将减少到1/16,且二阶PMD的影响变大。我国光缆网的PMD特性究竟能否有效支持40Gbit/s的长距离传输,需要进行大规模的实地测试后才知道。近来在中国电信进行的实际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京广线以东地区敷设的多数光缆的PMD性能基本能够满足40Gbit/s的传输要求,即便少数光缆性能不好,也可以通过跳纤的方式来满足40Gbit/s的传输要求,因此光缆的PMD特性也不再是主要的应用障碍。
  可见,无论是市场需求,还是技术、成本、光缆PMD都证明,以40Gbit/s为基础的WDM系统的应用已经刻不容缓。然而,在具体应用上还存在彩光口和白光口之争,虽然目前没有定论,但从国内外主导运营商的实践和观点看,认为40Gbit/s彩光口主要适用于城域网领域且已经成熟可用,而40Gbit/s白光口主要适用于长途网领域,目前已经趋近成熟。此外,美国贝尔实验室创造了100Gbit/s以太网传输2000km的实验室世界纪录,其采用50GHz间隔、DQPSK调制格式,主要用于数据中心间的通信连接。然而,100Gbit/s以太网真正进入规模化商用还需要解决很多技术问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程。(来源: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4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