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价比左右PON技术之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1-11 08:22: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1/2011,中国信息产业网,备受瞩目的联通PON招标已落幕,华为、中兴、上海贝尔、烽火瓜分了订单。由此可见,PON已非昨日所见之“远景”,今日的PON市场之争已进入“搏杀”阶段,不是小企业能够玩得了的。而与很多运营商选择单一接入技术不同,联通此次对EPON和GPON两种技术都不排斥。为什么?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研究所副所长敖立认为,性价比决定了PON的技术选择。

  敖立表示,联通各省份的PON网络建设进度不同。由于前几年GPON的成熟性和价格尚不为市场所接受,因此早期建设的省份只有EPON可选,扩容自然也以EPON为优先。时至今日,GPON的价格仅比EPON高出一点,却能提供2.5倍于EPON的带宽,因此,新建的部分GPON无疑具有更高的性价比。

  敖立认为,近几年EPON和GPON将呈现并存格局,后续GPON将逐渐扩大优势。关于业界关注的10G EPON,在FTTB场景下的性价比优势已经显现,但随着中国运营商光纤接入战略调整为以FTTH/O为主,业界放慢了10G EPON的推进步伐,特别是芯片厂家纷纷推迟了计划。敖立强调,除非10G EPON的价格能够接近于GPON和EPON,否则短期内无法应用于FTTH/O。

  敖立认为,业界所提出的从EPON可平滑演进至GPON的说法显然值得商榷,因为本身两种截然不同的技术不存在平滑演进的问题,但业界目前已经推出了可以“共机框”的电路板,通过插拔可以直接替换,是目前比较“平滑”的替换方式。
关键字: GPON EPON 光纤到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