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件商未来可能跨入消费电子市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4-20 08:37:0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20/2011,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光通讯产业历经2000年网络泡沫化、重整后,在网络影音、手机上网传输等需求普及,网络流量每二年倍翻,各国政府大力推动网络建设与更新,云端运算带动服务器运算储存带动下,外界看好2011-2014年,光通讯产业年复合成长率达2成。另外,苹果的MacBook Pro正式内建Intel(英特尔)力推的Thunderbolt(Light Peak)更传输接口主流标准,将带动其它NB品牌跟进,意味光纤产业跨入消费性电子市场,市场规模将百倍增长,光环(3234)、前鼎(4908)、上诠(3363)、华星光(4979)等光纤通讯厂的未来营运备受外界期待。 

   网络影音、手机上网传输等刺激带宽加大与普及需求,近几年的宽频网络应用已从先前的Triple Play(数据、声音、影像)走向Quadruple Play(数据、声音、影像、移动),网络流量几乎每二年倍翻,带宽需求快速攀升,XDSL已不敷需求。光纤相较于传统铜导线,具传输距离远、传输容量大、安全性佳等优势,国内业者认为,光进铜退是未来趋势,日本已全面采用光纤上门,中国大陆很积极,一直在加速布建,但台湾、欧美等市场不容易做到光纤上门,VDSL仍存在,预估PON、VDSL会并存一段时间。 

   苹果App Store带动全球移动应用市场的大爆发,2010年全球下载次数达82亿次,市场高达22亿美元。因应移动应用市场起飞,电信也从过往语音通讯为主,到目前已超过90%的带宽为上网与下载需求,也带动4G(LTE)建设大量启动。全球二大电信领头羊动作积极,Verizon已于去年12月启用4G服务,而AT&T的4G网络将在今年中推出。未来3~5年中,在美国电信业者带动下,欧、日及中国等电信业者都将跟进大量建置4G基地台,也将带动基站间的连结与机房光纤元件需求大爆发。 

   网络流量估计至2014年将会增加213%,各国政府也大力推动网络建设与更新,FTTX宽频基础建设成为各国政府的主要政策,美国投入72亿美元要加速城市与乡村光纤普及率,澳洲大手笔投入300亿美元,8年内要建设覆盖全国超高速光纤网络。拥有庞大人口的中国等新兴市场,没有过去铜线电缆的包袱,直接切入光纤布建,更是积极推动,中国十二五计划将光纤通讯产业列为重点投资项目。 

   网络应用需求也带动数据中心及云端运算的蓬勃发展,Google、微软、Intel等科技大厂力推云端运算,企业在服务器机房建设支出将高达500亿美金,相关服务器运算储存今年开始大量布建,服务器接头与彼此间的连结,所需光纤元件量将是基础建设的数十倍以上。研调机构预估,2010-2014年,光通讯产业年复合成长率将高达2成。 

   更值得注意的是,光纤应用进入消费性电子引动的商机。英特尔力推研发代号为Light Peak的Thunderbolt高速传输技术,传输速度可达10Gbps,是USB3.0的2倍,30秒内便能传送一部HD高画质电影,是目前市场上最快的传输接口技术。苹果最新MacBook Pro笔记本产品,正式将Thunderbolt内建为传输接口主流标准,由于苹果现为科技业的领导者,将引领他跟随者一窝蜂跟进,此意味光纤应用进入消费性电子,将带动光纤产业由目前局端设备应用正式跨入消费性电子市场,其规模将百倍增。 

关键字: 光纤 Light Peak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