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华星光/光环总座换帅 第3方势力崛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7-18 08:56:2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8/2014, 主攻雷射二极管与光纤次模块的华星光电、光环科技在相距约3个月内,先后宣布公司总经理换人。外传华星光3月份已辞任的总经理张裕忠,有意寻求资金成立公司、其领域仍跟光通讯有关。无独有偶,光环15日宣布总经理倪慎如辞职,暂由董事长刘胜先兼任。在光纤产业景气循环来到复苏中间阶段时,张裕忠、倪慎如先后离职,不得不让人关心产业界是否有第3方势力崛起,以及未来潜在对上市柜公司的影响。

  为何该重视这2家公司的高阶主管异动?这主要是国内光纤通讯与雷射二极管与封装的研发人才与主管十分稀少,张裕忠、倪慎如历经2000~2005年初泡沫与低迷,与2011年之后的景气回升、且累积许多业务操作经验。重要的是两人皆正值壮年,业界求才若渴,因此离职后就此沉寂下来的机率很低。

  在雷射二极管与次模块封装领域,光环科技、华星光电皆是主打自有品牌,近年来2家公司也放眼大陆光纤市场。不过,短期内买方占优势时,卖方的毛利率常会波动剧烈,或因库存管控不佳等因素,两家公司都曾被大陆业务所拖累。

  台湾另一家次模块封装大厂联钧光电采代工模式,跟华星光、光环并不同;联钧客户以日系光学大厂为主。因日本光电大厂具有国际视野,且技术能力领先,对于景气掌握度较为全面。

  有了这一道大客户先行判断的“防火墙”,当景气荣枯变化时,联钧在业务面、财务上并不会像华星光、光环般受环境变化般的直接与强烈。

  就投资法人角度来看,华星光、光环这2家公司重要经营层皆于今年换将,是一个必须重视讯号;华星光公司里人才济济,但是,具有技术与业务背景的原任总经理张裕忠正值壮年却离开,算是华星光的损失。而且张裕忠跟华星光上游晶粒(ship)厂联亚光电的关系也好,只要掌握联亚的支持,张裕忠在封装领域能再开疆辟土。这或许也是华星光今年上半年决定再投入2亿多元开拓模块封装、晶粒产线的远因。

  另一家公司光环的总经理倪慎如,则为该公司研发单位最高主管、是一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博士级人才,而且对于大陆光通讯市场敏感度很高,是一位在学识上、实务经验皆丰富的主管。目前光环里并没有眼界高度相似的人物,未来光环向外界征才是必需的。

  倪慎如辞职,有业界解读是去年光环董事会各成员,对于大陆转投资的博萨光电有歧见;尤以大陆博萨光电科技(深圳)在2013年库存管控不佳,影响到母公司光环的获利,为这一次的人事异动的远因。

  对于台湾专业投资机构而言,张裕忠、倪慎如都确定离职了,在产业循环正处于2011年以来景气回升阶段之中,华星光、光环接下来的成长方向应该仍向上,接下来就看人事异动带来的变化,以下为假设的演变可能:

    (假设1.)张裕忠、倪慎如携手合作,或是成立新公司投入光纤市场;光环、华星光以外的第3方势力崛起。

  若此一种情况发生,对于华星光、光环明年业绩,会带来某些程度的不确定性;例如争夺客户与市场。但是,短期内不会影响今年内的展望。今年第3季会进入产业旺季;个别公司在第4季有原材料晶粒产出时,不排除年底淡季不淡。

  (假设2)张裕忠与倪慎如,当中有人被大陆光纤通讯厂商所网罗或挖角。

  这对于大多数台湾光纤生产制造厂商来说,都不算是很好的发展。尤其是在次模块封装技术,与10G以上速度的光纤元件研发上,台湾厂商技术仍领先。若是发生高阶主管被大陆同业聘雇,这可能代表竞争对手的技术获得提升,未来在4G电信、云端应用光纤市场的竞逐会白热化。

  (假设3)高阶主管们可能跳往其他台湾同业。

  这情况相对单纯。总经理换人,代表着未来各公司原任董事长,将与新总经理激发出新的火花,若是张裕忠、倪慎如分别在既有台厂公司担任要职,业务上会带来一番新气象。


来源精实新闻
关键字: 华星光通 光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