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部署100G OTN 开启可控可管新模式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1-20 16:15:0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0/2014,光传输网在经历了2.5G、10G、40G等多个发展阶段后,2013年正式跨入100G时代。紧随中国移动OTN集采、中国联通100G集采之后,中国电信近日也发布了100G集采公告,将在今年开启电信100G OTN集采,集采量预计超过2500块100G OTU,将刷新此前由中国移动创造的全球最大规模100G商用纪录。随着三大运营商紧锣密鼓地进行100G OTN集采,国内100G商用正在进入高潮期,正式开启100G市场的“黄金十年”。

40G VS 100G,你在跑,我在飞

数据爆炸,超大容量传输,急速LTE, 这些在不久前还不很常见的名词,此刻已经被互联网广泛传颂。比如,Qmee公司做过一个很有意思的调查,他们在2013年捕捉了60秒的线上流量,其统计结果令人震惊:其间有350GB数据上载到Facebook、两百万次Google搜索、两亿四百万封邮件发出、278000次Tweet以及许多许多——就在一分钟之内。

面对如此大容量的传输,面对全球几十亿人同时使用WiFi网络的局面,光网络运营商因此面临巨大挑战,原有的40G网络的硬件架构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将网络提升至100G,才能满足如此庞大的流量增长,同时保持盈利。

OTN网络因此应运而生。通过将光带宽有效虚拟化,OTN还允许各种网络流量在100G光管道上按照1G的粒度动态进行分配。OTN交换提供了高性价比、扩展性强且低延迟的新解决方案,来解决包流量增长所带来的带宽扩展需求。换句话说,OTN交换使得100G成为可以大规模部署的一项经济有效而且十分可靠的技术。

在宽阔的管道里飞翔,舒服

依据Qmee的数据统计,由于OTN交换助力实现了单个光链路上多种业务及协议的有效汇聚,全球86%的运营商都选择了OTN 交换作为填充100G管道的最佳技术。该项技术已为中国、欧洲及北美的网络运营商所采纳并进行了部署。尤其是对于城域光网络而言,能够将光带宽完全虚拟化,使之成为一种高效、动态、可共享的资源,从而实现1G粒度上的通道化、交换以及汇聚后再进行传送,这一点从根本上为100G的经济考量带来了颠覆性影响。

在OTN的核心骨干层,随着业务的发展,上层路由器/PTN等设备端口已呈现高速化趋势,目前100G也已登上历史舞台;作为底层的传送平台,OTN必须适配上层设备端口演进,大容量的100G OTN已经成为核心骨干层的不二选择。传统OTN虽然可以提升系统容量、提升频谱效率,但传统OTN网络提供的都是刚性带宽管道,难以对业务进行精细化管理,传输资源的利用效率较低。 因此,在OTN平台上融合分组功能可以提升带宽的利用率和网络的灵活性。

此外,智能控制平面WSON将进一步提高OTN的智能特性,降低运维难度,特有的保护机制也将确保业务的安全性,未来还可向SDN架构平滑演进,根据业务需求,通过软件即可对光传输资源进行动态调整,进一步提高网络的利用效率。

烽火通信引领100G发展大潮

烽火100G技术特色鲜明

烽火通信作为业界著名的光通信专家,从国内第一套2.5G、10G、40G波分系统到首个100G波分工程,从国家100G“863”项目到单波T比特,在超高速、大容量光传输领域一直处于领先水平。不同于以往的10G/40G波分传输系统,烽火100G在传统的技术上有很大的革新:

① 简化了传输线路上的光学色散补偿和偏振解复用设计,线路设计更简单;

② 消除了低PMD光纤的依赖,适用于各种规格的传输光纤,方便光纤线路速率升级;

③ 消除了传输线路DCF光纤非线性效应的影响,减少了线路放大器的数量和ASE噪声的影响,降低了线路成本,提升了系统长距离传输能力;

④ 减少了线路传输时延,按照1km光纤5us的时延计算,消除DCF光纤所带来的时延减少非常可观,这对时延敏感的应用环境意义重大;

⑤ 保护恢复时间小于50ms, 100G数字信号处理自适应色散补偿算法收敛迅速,完全满足电信级恢复时延要求。

100G与OTN技术相结合,开启可控可管新模式

为提高光纤传输容量,WDM系统通道速率不断提升,单个波道容量与本地业务容量差距不断拉大。为提高通道带宽利用效率,增强子业务汇聚和调度灵活性,基于ODUk的电交叉能力非常重要。烽火通信100G OTN平台支持ODUk(k=0/1/2/2e/3/4)电交叉,交叉容量达6.4T,支持2M~100G速率任意业务(SDH业务、以太网业务、SAN存储业务、OTN业务、视频业务等多种类型业务)接入。

支持100G在线监测,实现故障精确定位

考虑到非线性效应影响,OSNR作为一个传输光信号性能指标已不适用于相位调制的光信号,但业界习惯于沿袭该指标。基于PM-QPSK调制的100G光信号,其频谱较宽,不适合采用类似10G在线OSNR监测的带内法,为此烽火采用副载波调制方式估算OSNR值,技术成熟,测量精度好。

相对于OSNR,纠前误码率(Q值)更能全面反应收发机之间的光传输性能。烽火网管系统可实时反映各通道Q值和监测点光功率变化,提供实时预警分析以提高运维效率。

国家干线建设表现优异,海外市场规模部署

目前,烽火通信的高速光传输系统已广泛布局海内外市场,全球承建干线达300余条。在2012~2013年三大运营商OTN集采中更是表现优异。2012年6月,在中国电信OTN集采中,烽火通信中标31个项目中的12个,获得40%市场份额;2012年12月,中标中国联通东部干线,获得60%市场份额;2013年年初,获得中国移动西部环、东北环两个省际骨干网络OTN新建设工程,覆盖全国20多个重要省份。2013年3月, 继中国移动100G集采之后,烽火通信又成功中标中国联通两个100G试验网中的天津-济南-郑州干线,进一步体现了烽火通信在100G领域的领先技术实力。

在国际市场上,烽火100G OTN也有不俗表现,已广泛应用于东南亚、中东、独联体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在马来西亚、泰国及中东地区获得规模部署,积累了丰富的现网部署经验。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100G OTN 烽火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