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光迅用“光速”领跑全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6-02 08:50:4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2/2015,这里,源源不断地为华为、阿朗等国际一流通讯企业输送核心产品,并与阿里、腾讯、百度等行业大佬,密切合作;

  这里,是全球第六、国内最大的光通信器件厂商,连续四年蝉联“全球光器件与辅助设备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

  一季度,公司营收7.19亿元,同比增长25.35%;实现净利润4156.9万元,同比增长26.46%。“今年以来,产销两旺,半年业绩飘红在望。”光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广文表示,利润增速高于销售增速,公司产品的价值可见一斑。



  千余追光人“光速”奔跑

  不少企业尚在为产品销售奔波愁苦时,光迅人看重的是,实现产品价值。

  这份底气,来源于技术自信。“研发是高科技企业的生命线。只有持续、高效、敏捷的智造,才能始终保持行业领先。”胡广文说,光通信行业竞争激烈,必须用“光速”奔跑。

  研发,不外乎人、钱和不出产品不罢休的精神。

  都知道研发是个烧钱的活,“对于科研经费,光迅的字典里没有‘不’字。”每年,光迅投入的研发经费占销售收入的10%以上。仅去年就投入2.4亿元,布局100G/400G、混合集成封装、硅光集成等领域。

  要钱给钱,要人也不含糊。“公司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员工总人数逐年下降,但工程师人数历年上升。”胡广文说,公司4000多名员工中,工程师上千人,占四分之一。

  在光迅,这群研发人,被称为“追光人”。

  为满足客户在今年5月的100G网络建设需求,春节以来,光迅公司项目组全封闭式研发,“不成功不出实验室。”

  仅一个多月,制订几百页固件协议、编写十几万行代码,产品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

  圆梦丹麦,冲刺全球前三甲

  产品更新换代快,光通信行业竞争尤为残酷。

  通信企业也好IT企业也好,到一定规模后,除了内生式投资扩产,还需要外延式战略拓展,最重要的方式就是并购。纵观思科、微软的成长轨迹,都经历了大量的并购。“光电子器件中芯片成本占30%至50%,高端光器件中芯片成本甚至在50%以上,掌握核心芯片技术至关重要。”胡广文坦言,2009年公司上市后,开始将眼光瞄准并购。

  审视国内,光通信行业兼并与重组愈演愈烈,洗牌浪潮此起彼伏。但中国厂商由于规模较小、资本市场实力较差,往往处于被收购的一方。

  放眼全球,丹麦拥有全球最大的无源芯片技术,在光传输领域举足轻重。而光迅科技的长期供应商IPX公司正是丹麦著名的光学芯片厂商。

  并购,考验着光迅的胆略。

  锁定目标后,历经五个月艰难谈判,2013年上半年,光迅在众多竞争对手中笑到最后,成功收购丹麦IPX公司。

此举,让光迅一跃成为拥有全球顶尖高端无源芯片技术的行业翘楚。

  艰辛努力,收获靓丽成绩:专利数量每年20%的速度递增,去年成为全国第一家海外销售突破1亿美元的光器件厂商,稳居全球光器件厂商前六甲。

  随着宽带中国的推进,100G光传输网将进一步铺开,光器件市场正迎来新增长空间。

  眼下,该公司正在加速高端芯片产业化,加推低功耗及智能领域产品开发。“让光引领梦想”,追光人向全球行业前三甲发起冲刺。


来源湖北日报
关键字: 光迅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