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光环投资5亿元设立晶圆产品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12-29 14:25:1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台湾光通信厂商光环科技(3234)决定投入附加价值较高的晶圆产品线,日前该公司董事会公告不超过5亿元(新台币,下同),在台湾扩充产线并设立机器设备,据悉要设立自己的晶圆产线。

12/29/2016,台湾光通信厂商光环科技(3234)决定投入附加价值较高的晶圆产品线,日前该公司董事会公告不超过5亿元(新台币,下同),在台湾扩充产线并设立机器设备,据悉要设立自己的晶圆产线。同时,光环也将台湾闲置设备出售予大陆转投资公司普瑞光电。外界评估,面对2016年年初以来1.25与2.5Gbps光纤PON产能依旧过剩情况,光环将To-Can相关生产设备移至大陆,而在台湾厂投入晶圆生产线,除了帮助集团调整体质,并有意发展更多元的光通讯应用。

  2015年下半年台湾、美国、中国等光纤次模块厂先后扩充产能;2016年第1季底之后供需转为平衡、其后供给已大于需求,对光环与同业华星光(4979),还有大陆业者上游供应链的联亚光电(3081)影响甚巨。

  华星光在该公司董事长龚行宪积极调度资源下,2016年下半年财务已稳定;而光环经营团队营运灵活度则一向很高,本月中旬光环董事会决定将集团机器设备作有效率的调配,将机器设备售予旗下转投资的普瑞光电,销售金额774万美元,而台湾厂则着手准备要投入晶圆生产。

(一)光环集团资源调配灵活:

  光环在2014年聘请新任总经理刘汉兴,强化了营运灵活度,在当年度光环即决定积极整顿大陆投资,以及在台湾扩充产能,这是光环2015年营收、获利皆创下年度新高的原因之一。

  而面对2016年下半年,供给大于需求的外在经营环境恶化,光环此次将产线作调整,将闲置产能转售予需要光纤模块封装的大陆转投资公司,而把台湾厂空出来的空间用于投资砷化镓晶圆。

(二)光环投入晶圆,是否影响联亚光电?

  光环投入晶圆的生产,并非业界的第一家,其实已有其他光纤次模块厂亦于近一年内投资了晶圆研发与生产,为的是能够充份掌握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磊芯片特性,以符合车联网与感测应用需求。

  而光环投入上游的晶圆产品,是否会影响到供应链联亚光电的业绩?据光通讯业者表示,短期内应该不会。主要是光环所投资的晶圆,跟联亚现有产品线不冲突。联亚2017年的营收表现,要看10G产品是否能获得大陆客户验证与采用,以及跟英特尔(Intel)的硅光计划,会不会有新的供应链竞争者出现。

(三)光环本季业绩仍淡,待下季接单明朗 :

  光环2016年累计1~11月营收年减12%至35.68亿元。第4季的10月营收创下今年新高的2.2亿元,而11月因为前一个月的基期低、则月增13%至2.48亿元。

  法人预期,光环现阶段仍以PON订单为主,第4季将是今年最低的一季。而下一季大陆接单是否明朗化,还要等农历年过后,才能进一步确定。

来自:精实新闻
关键字: 台湾光环 晶圆 投资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