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OI和旭创相继发布Q3预告 冰火两重天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10-19 11:15:3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9/2017,近日,光通信数据中心两大光模块厂商旭创科技与环球广电相继发布业绩预告,行业持续火爆,从Q3预告来看,两家市场可谓冰火两重天。

    AAOI发布2017年Q3业绩预告,Q3 营业收入为8800-8900万美金,中位数同比增长26%,环比下降25%,低于此前预期的1.07-1.15亿美金;Non-GAAP 净利润预计为2120-2220万美金,同比增长212%,环比下滑31%,低于此前预期的2660-2940万美金。

    中际旭创(300308)发布前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18亿-1.22亿,去年同期净利润为414万元。今年新增合并苏州旭创自7月3日至9月30日的净利润。

(一) AAOI业绩不及预期,主要源自单个客户影响AAOI营收和利润同比增长,但环比均较大幅度下跌,同时低于此前2季度给出的指引。通过公司临时召开的电话会议了解到,此次业绩下滑主要源自于某大客户的影响,该客户在Q2时占比47%,而Q3只占到10%,即该单一客户收入减少了约4600万美金。而之所以低于此前预期的主要原因来自该客户要求供应商提供VMI库存,存货在客户领用后才会转化为收入,因此AAOI难以掌握客户的实时需求。

(二) AAOI大客户依赖较为严重,新客户逐渐上规模 
  AAOI的主要收入为数据中心光模块和CATV产品,随着数据中心收入的大幅提升,收入结构发生较大变化,同时公司的毛利率也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公司的在数据中心的主要客户为Amazon和Microsoft,而CATV的主要客户为Arris和Cisco。由于收入结构的变化,近年来10%以上客户主要为Amazon和Microsoft。




(三) 中际旭创盈利大幅提升,摊销及股权激励费用短期有所影响
  中继旭创于2017年7月3日开始合并苏州旭创的利润,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为1.18亿-1.22亿。去年母公司同期净利润为414万元,苏州旭创2016年全年业绩为2.3亿。考虑到此次只并表苏州旭创Q3单季度业绩,中继旭创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同时公司在合并报表层面调整了对苏州旭创评估增值在本会计期间的摊销成本、股权激励成本及其他合并事项等的影响。这部分费用部分抵消了苏州旭创的利润增长。我们了解到,包括AAOI和旭创在内,整个行业都在从40G往100G切换。随着100G占比的持续提高,光模块厂商的收入规模和毛利率水平同比和环比都将受益。因此我们相信未来固定费用对苏州旭创利润的影响比例将收窄。



(四) 苏州旭创大客户依赖风险较低苏州旭创的主要客户覆盖数据中心和电信设备商。同时可以看到苏州旭创的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从过去80%以上下降到60%左右。第一大客户Google的收入占比也从2014年的60%下降到了2016年的20%左右。



  因此苏州旭创对单一客户的依赖程度已经相比过去大幅降低,并且苏州旭创的客户结构覆盖数据中心厂商和电信设备商,数通和电信两个市场有效平滑了单一市场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二、投资建议我们持续看好数据中心100G市场的快速增长。A股上市公司中,目前最受益于数据中心市场为中际旭创。在100G光模块收入占比超过40G之后,公司业绩环比将持续提升。同时中际旭创在电信市场也已经有了较深的布局,前五大客户中覆盖国内华为和中兴两大核心设备商。未来随着5G商用的推进,公司有望获得新的利润增长点。美股AAOI虽然短期受到单一大客户订单的影响,业绩不及预期,但随着客户结构的逐渐改善,我们认为AAOI的业绩将重拾增长。

  因此苏州旭创对单一客户的依赖程度已经相比过去大幅降低,并且苏州旭创的客户结构覆盖数据中心厂商和电信设备商,数通和电信两个市场有效平滑了单一市场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来源束海峰华创通信
关键字: AOI 旭创 光模块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