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机遇的关口 光通信转轨快车道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7-01 10:29:2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08/07/01,6月26,2008中国光通信与宽带发展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以“技术创新与业务机遇”为主题,运营商、光通信界专家、研究机构、产业链相关厂商围绕FTTH与宽带接入、光纤光缆产业创新与光进铜退、40G的机遇与挑战等业界关注重点,进行深入研讨和充分交流。

  重组促机遇

  工业和信息化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钱庭硕在主旨发言中表示,电信重组后全业务竞争更是一种网络质量的竞争,业务创新要求网络技术创新做支撑,因此光通信在迎来良好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需要加速新技术的演进。
  数据业务的飞速增长和视频业务的引入,对于网络质量和容量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全业务运营商也需要光网络持续扩容、升级,以满足其发展的需要。网通研究院副总工唐雄燕认为,“全业务经营时代会带来传输网竞争的全面升级,这会推动网络向更大容量发展。”
  不过,新一轮电信竞争体现的更是对高端商业客户的争夺,在对于高端商业客户的争夺时,谁能够提供更好的传送资源和接入资源,谁就更有优势,这无疑为40G、PTN、FTTH等新技术引入创造了条件。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总工张成良表示,大胆使用新技术,争取实现光网络下一代升级也是新形势下一大特点。据悉,目前FTTH已经开始商用推广,40G、PTN也在测试和试点当中,几项技术都在2010年左右进入规模商用阶段。
  光网络的发展也会按照IP化趋势去进行。从业务角度讲,通信网的核心技术是基于IP分组的,全IP不仅能够满足未来客户不同的差异化需求。“网络全IP以后,接入网也需要全IP化,这对于运营商来说是能够面向未来,适应未来新网络模式的架构。”中国移动设计院副院长刘涛表示。

  40G提速

  多样化的组合业务、打包业务捆绑销售是全球发展的趋势,基于全IP的视频、语音、数据等业务对宽带的带宽消耗也有目共睹。“10G可能在带宽上有一点力不从心,网络对40G需求已经很迫切。”中兴通讯传输产品线规划经理张建国表示。不过,业界对40G的期盼也远非只是为了增加传输网容量,“40G还有助于简化现有路由器网络,提高网络管理度。”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基础网络专家荆瑞泉表示。
  对于十年才得商用机遇的40G来说,等待的不只是业务的需求,更多的是技术的跟进,因为40G存在技术优势的同时,还在光域和电域具体实现时面临着诸多障碍。
  好消息是,一直困扰40G传输距离和色散补偿问题已经得到解决,40G可以达到10G同样的传输距离2000公里;40G也实现与10G相同或更好的光缆兼容性。目前,华为、北电、ASB和中兴都有了40G解决方案。北电亚洲区以太网市场部刘晓雷对40G充满了信心:“目前40G传输技术彻底消除难点问题影响,40G时代即将开始。”

  产业链需协同发展

  当然,通信技术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技术与市场关系最为复杂的时期。新技术的发展,必须有一个适合人们消费的市场,要有业务应用来支撑,正确处理技术研发、产品制造与市场开拓的关系,光通信也不例外。
  钱庭硕认为,光通信与宽带发展需要根据市场发展,加强产业链协同,从实际用户的角度出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电信运营商、设备制造商和增值服务提供商要相互密切配合、合作,加强产业链间的协调,注重技术与市场的结合,以业务创新带动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促进新业务、新应用的开发。
  展望光通信长期发展规划,钱庭硕认为,光通信要抓住网络融合的发展机遇,进一步加强技术和业务创新,推进从传统光缆接入向光纤接入转型,努力提高产业发展的能力。
  此外,钱庭硕还对光通信如何加强技术创新提出了要求。他说,光通信产业需要继续创新模式,探索增强我国光通信产业竞争力。光通信是通信高端技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市场竞争也十分激烈。钱庭硕指出,国内光通信产业应该围绕重大应用和关键技术突破,形成一系列以企业为主,科研机构和院校等共同参与的技术联盟,积极探索创新技术产业化成功的新模式。据悉,目前政府主管部门正在积极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有重点地开展国际合作,鼓励有实力的厂商走出去,进一步提高我国在光通信领域的技术实力和世界影响力。
  大会还联合赛迪顾问等多家评测机构,通过媒体评选、专家、编辑评选的方式,论坛组委会评出了2008光通信优秀解决方案奖、推动光通信发展贡献人物奖、抗震救灾光通信爱心企业。

来源:通信产业网
关键字: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