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运营格局下的光通信 路在何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7-25 10:08:4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08/07/25, 光通信,技术优点很多,市场需求似乎也很迫切,标准成熟带来的成本普降也是有目共睹,相关产业似乎处在了爆发的前夜,业界无不为之一片欢腾。 
    但这也许只是个美好的愿望。 
    FTTX的市场需求到底在什么地方?IPTV、HDTV概念名词一堆一堆的,但你能够给出一个确切的数据吗,三年之内到底能够发展多少用户呢,一个用户你能够收多少钱?中国的绝大多数用户,向他一个月收80,他都觉得贵,你还一个月问他要200,想什么呢?运营商在现有的收费基础上,提高带宽是应该做的事情。 
    运营商很实际,他们不可能为了这个虚无缥缈的玩意,去大规模的建设。之前,网通和电信的确是做了不少试验,见了一些试验网,但那是无奈之举。因为他没有移动牌照,不能从事移动蜂窝通信的业务,而小灵通又无力面对移动运营商资费大战。总不能待着,什么都不干吧。光通信就这样莫名其妙的被推向了前台。 
    但现在,网通和电信都拿到了移动牌照,都可以从事原来就梦寐以求的移动业务,那我为什么还要去下大力气去发展光通信呢,是自己财力太充足了撑得还是刻意的去建立自己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把钱花在移动网络上,收益是明确的,可预期的。这次中国电信还没有正式接收CDMA就拿出了之前辛辛苦苦积攒的170亿,就可见一斑。这170亿也就给光通信判了个死缓。 
    而且固网这个东西,就有规模优势和天然的垄断性,我不提高带宽,你又能怎么样,难道你还去转网不成,你要好好考虑一下转网的成本。 
    在现有的两家固网运营商—新联通和新电信也将不约而同的将精力放在各自的移动网络上,电信做CDMA,联通去做他的GSM,这两家都不富裕,指望他们在固网和移动网络上同时发力,你觉得现实嘛?中国移动可不会傻到去做大规模的铺设固网,他那每年千亿元的移动网络投资额可不是吃干饭的。 
    新联通和新电信也都知道自己的优势所在,业务的捆绑销售和FMC的概念才是利器,现在的固网已经不错了,既然竞争对手都不做或者不大作,那我为什么要去趟这趟浑水呢。 
    据说,有个固网运营商已经把今年光通信的预算压缩到了2个亿。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光通信设备8000万、线缆5000万、施工3000万、辅助性设备4000万。行业那么多企业,日子难过是一定的,特别是某些在EPON上颇为自负的企业,小心点吧,苦日子可能才刚刚来。


来源:通信产业网
关键字: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