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通信设备市场:不确定性增大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2-11 09:06:5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10/2009,风云变幻的2008年已经过去,充满迷雾和未知的2009年来到跟前,2008年全球光通信行业经受了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依然保持增长势头,不过这种增长势头能否延续到2009年,我们不得而知,也不想妄加评判,这里我们只归纳总结一些业内人士的统计和预测,希望能为读者提供一些有益参考。

光设备市场:总体增长 但个别市场出现下滑
    根据Infonetics的前三季度统计结果,我们初步预测2008年全球光网络硬件市场产值为150亿美元左右,相比上年的139亿美元,仍有不小的增幅。
    去年热点是WDM设备和分组光传输设备,Infonetics预测全球WDM光设备销售额比上年增长23%,在总体光硬件设备中所占市场份额超过50%,而受到运营商希望借助WDM技术来提升带宽容量和增加网络速率的影响,SONET/SDH设备市场将持续萎缩。
    另外2008年分组光传输系统(POT-S)市场也发展迅速,Infonetics预测全球POT-S设备制造商收入至少在2011年之前都将保持双位数的强劲增长。“从目前来看,全球经济衰退给光网络硬件市场造成的影响可能是最小的,这是因为消费者和商业用户对带宽的需求一直在增长,包括视频应用、移动流量、游戏和其他带宽密集型应用都在增长。受到流量压力的驱动,服务提供商将继续建造IP工程,加大光设备投资,不过最终光网络硬件市场的增长将会趋缓。”
    展望2009年,我们认为全球光网络硬件市场的增长势头将会受经济大环境影响而被遏制,尽管这种影响相对其他行业来说还是比较小的,但并不意味着影响不大。最大的光网络市场——北美市场去年第二季度已经出现下滑,这一趋势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欧洲估计将步北美后尘——除非出现大的政策调整,例如奥巴马上台后果如其竞选所讲:大力建设宽带网络,否则短期下降走势不可避免。

光器件市场:增长可观
    综合Ovum和LightCounting调查公司发布的统计数据,2008年光器件市场相比上年同期出现不小的增幅,尤其是上半年增长都是两位数,连续多个季度收入超过10亿美元,全年收入预计将超过45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10%。“2007年困扰光器件产业的库存问题在2008年终于趋于稳定,”Ovum负责通信器件研究的副总裁Daryl Inniss表示,“我们看到市场对那些能支持网络灵活操作、带宽拓展以及降低总传输成本的新产品的需求一直很强劲。服务提供商在新兴服务上的竞争将继续影响光器件市场的产值和发展。”
    通过调查,Ovum发现,那些支持10Gbits/sec、40Gbits/sec以及ROADM的器件和模块是最受市场青睐的,也是增速最快的产品。其中JDSU和Optium的ROADM业务增速很快,Opnext靠40G转发器取胜,Bookham的可调激光器和转发器表现抢眼。Finisar的1-8Gbit/secLAN/SAN收发模块和10G/40G收发模块功不可没。
    去年全球前十大光器件供应商排名出现了重大变化,起因是多个大型收购兼并活动的发生,以及中国光器件商的崛起。如Finisar以2.13亿美元换股收购Optium,Opnext收购StrataLight大力拓展40G产品线等,这都引发相关排名的变化,要特别关注的是中国国内光器件商的业绩增长。受金融危机影响,国外厂商在某些产品的停产/转移,以及业务外包,使得国内不少光器件商受益良多,根据烽火科技集团副总工刘文的介绍,光迅科技收入将突破1亿美元,WTD收入达5个亿(RMB),完全有实力进入全球前十。
     不过,光器件市场的增长正被来自金融市场的风暴逐渐减缓——如大家所关注的,雷曼兄弟的破产、美林的出售、AIG的紧急援助——都预示着全球经济衰退已经不可避免。
    “这些事件都是影响非常大的事件,相信电信市场也将受到很大影响。”Ovum负责通信器件研究的副总裁Daryl Inniss说,“不过在这些事情发生之前,光器件供应商已经看到市场疲软的迹象。”
    例如,Avanex将2008财年第三季度收入的下降归咎于亚洲市场的下滑。JDSU在报告市场前景不明时候归因于经济环境的恶化,导致北美运营商调整采购计划等。在光设备厂商方面,阿朗、泰乐和Ciena都调低了收入预期,北电在年底的破产保护也将压制其器件供应商的收入。“尽管市场前景并不明朗,不过由IP数据主导的流量继续稳定增长。”Inniss表示。
    来自LightCounting公司的研究主管Roy Rubenstein博士也表达了他的乐观态度,针对光器件市场中最热门的区分市场——光收发模块市场,他说:“尽管当前全球正处于经济衰退中,但从光收发器行业的全球销售情况来看,2008年是该行业有史以来最好的一年。基于推动整个带宽需求增加的互联网流量及企业数据传输似乎并没有出现下降的事实,该行业足可以对未来充满信心。”
     展望2009年光器件市场,我们判断跟光设备市场类似,增速将趋缓,甚至下跌,其中也有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包括美国经济下半年能否有起色,各国经济刺激计划能否真正落实。(来源:信息产业网)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