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韩国:以国家战略推动光纤宽带发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4-30 11:12:3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04/30/2009,日本是全球FTTH发展最好的国家,日本政府将FTTH的普及程度视为社会信息化先进程度的标志,为此日本政府积极推动FTTH的发展。继2001年日本开始实行“e-japan”计划以及2004年底日本政府提出“u-japan”计划后,2006年8月日本又推出“下一代宽带发展战略2010”,目标是:2010年宽带覆盖率达到100%,让没有宽带建设的区域降为零;2010年日本90%的家庭都可接入超高速(传输速率为30Mb/s)网络。2007年12月日本召开“消除数字鸿沟战略会议”,重点是尽力消除大城市、中小城市与农村之间的信息差别,为此日本政府计划由国家和地方政府负担部分费用,将光纤铺设至人口稀少地区,包括乡村地区,日本政府的一系列有力的政策极大地推动了日本FTTH的发展。
    目前日本的FTTH网络为商业用户提供1Gbps接入速率的服务,向一般家庭提供100Mbps接入速率的服务。
    韩国目前FTTB/FTTH家庭普及率居全球之首。韩国政府在2003年开始制定“IT839战略规划”,计划逐步发展FTTx替代现有的DSL网络,最终实现u-Korea的目标。2004年韩国提出了为期6年的BCN(BroadbandConvergenceNetwork)计划,该计划将投入804亿美元,建设遍及全国的通信网络,其中最后一公里将全面走向FTTH。2009年2月韩国广播通信委员会宣布,韩国政府和业界计划在2012年前总共投资34万亿韩元(约合2.57亿美元),在全国建成速度为目前10倍的光缆网络、无线宽带融合的网络(UBcN)。该网络建成后,有线网最高传输速率将达1Gbps,无线网平均传输速率将达10Mbps。 
           

解读:
    日本和韩国的宽带网络建设有着很强的一致性,两国的宽带发展都已进入以光纤网络建设为中心的阶段,并且宽带普及率在世界都名列前茅。日本和韩国在宽带发展和应用方面取得的成绩与两国政府的政策扶持密切相关。
    日本FTTH网络主要为用户提供高速数据、语音、视频业务,体现了FTTH业务发展的趋势——三网融合。日本的做法是先提供带宽,然后再为这些带宽开发出更多的应用。2008年6月底日本FTTH用户开始超过ADSL用户,标志着日本宽带网络开始转向以光纤网络为重心,2008年9月底日本FTTH用户达到1300多万户,预计日本的FTTH用户2010年3月底将达到1980万户。
    韩国政府的UBcN网络建设计划能为该国在5年内创造17.7万亿韩元的附加值和48.5万亿韩元的生产效益。但是与日本有所不同的是,韩国宽带市场的竞争更为激烈,在近乎饱和的市场中,为了在竞争中不处于劣势,韩国运营商KT、Hanaro、SO和Powercomm等纷纷建设光纤接入网络,截至2008年年底,韩国FTTB/FTTH用户已达到700多万户。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关键字: 日本 韩国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