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光通信将在2010年后进入建设高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6-29 10:47:5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据美国FTTHCouncil预测数据,截至2008年底,中国FTTX(接入网络光纤化)用户数达到596万户。2009年运营商重点放在3G建设,延缓了FTTX建设进度。2010年后中国FTTX进入建设高峰,预计每年建设量在500万线以上。
    In-Stat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FTTX用户数达到5820万,预计未来五年复合增长率为18.8%。其中,渗透率最高的国家和地区为韩国(44%)、中国香港(28%)、日本(27%)、中国台湾(12%)。
    就全球而言,FTTX发展动力来自四个方面:带宽需求:个人客户和视频业务发展,刺激带宽需求爆炸式增长;成本下降:技术进步和规模商用,导致光器件、芯片和光纤光缆成本大幅下降,尤其是无源光网络(EPON和GPON)设备成本的下降,导致FTTX建网成本大幅度下降;竞争驱动:运营商将光网络作为全业务竞争的重要工具,展开一场带宽的竞赛;政策推动:全球主要国家纷纷出台鼓励FTTx发展的有利政策。
   具体到中国,光通信发展动力来自四个方面:3G建设:3G基站和BSC之间、基站之间、远端射频单元(RRU)之间基本采用光纤连接方式;光纤宽带接入网(FTTB/FTTH),推行“光进铜退”;下一代宽带互联网建(NGN)/NGMN,刺激骨干光网络升级;视频监控需求兴起,“平安城市”建设加大对光纤接入线路需求。
    中国电信是FTTX的核心推动者。目前中国电信拥有国内最大的FTTX网络,主要采用EPON技术,建网方式主要为FTTB+LAN方式,目前现网建设量近400万FTTB用户端口。中国电信FTTX网络未来建设规划:用3~5年时间实现城市地区铜缆长度控制在500m的目标,东部发达城市和中西部省会城市力争在3年内完成;城市商务楼宇,光缆通达率每年提升10%,到2010年全国平均力争达到85%;光缆到达行政村后铜缆距离控制在2公里范围内,农村行政村光缆通达率每年提升10%,到2010年全国平均力争达到70%。
    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也会加大FTTX力度。中国联通已在北方市场加大FTTX建设力度。中国移动以满足基站互联为主,重点围绕商业楼宇,启动FTTB,提供一揽子通信服务。
    烽火通信公司在光通信领域有深厚的技术储备和积累;公司的EPON产品具有良好的性价比优势,在中国电信的EPON设备招标中,市场份额领先(前三位);股权激励实施后,公司管理和执行力有望得到明显改善。
    中天科技公司光纤光缆产品产能扩张,2009年从7个塔扩张到14个塔,产能从600万芯公里增加到1000万芯公里;电力导线产品维持快速增长;特缆将成为利润新的增长点,包括射频电缆、海底光缆、海光电复合缆等产品。 


来源:泰尔网
关键字: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