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投资将长期趋缓?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2-19 09:22:1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今年中国电信业的收入和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耐人寻味的反差。到十月底电信业务收入达到了3334.67亿元,与去年同期比较上升了15.44%,但是到十月底完成的固定资产投资额仅有1143.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74%,这一降幅甚至大于那些处于衰退时期的电信市场。   

    既没有陷入宽带网络泡沫,又没有背上3G牌照拍卖包袱的中国电信运营商,手中有着充裕的现金,让世界其他国家的运营商称叹。然而中国电信设备市场却出现大幅度下滑,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导致了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的收缩?电信投资下滑会是暂时性的还是长期性的?电信投资会不会长期趋缓?   

    设备市场收缩原因何在   

    前两年中国也确实存在投资过热的现象。在前两年,世界电信业普遍存在着投资过热的现象,中国也不例外。在几年的时间内,中国电信的光传输网络、城域网络的建设速度已经远超过用户需求;数据骨干网络的带宽成倍递增,从155M快速扩大到10G;光网络、交换机、路由器等设备的采购单常常在千万元或者亿元以上。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网通和中国铁通在这几年的投资也是大手笔。从目前的光纤资源来看,现在已经辅下去的光纤网络已经远远超出了市场的实际需求。   

    如果要用数字来说话,我国电信运营商的投资一直是偏高的。有统计数字显示,在2000年,运营商的固定资产投资占电信业务收入的72.3%,2001年这一比例上升到78.6%。而在世界电信业该比例为20%左右。有识之士很早就已经指出,中国的电信设备投资不可能长期处于高增长,电信设备市场的回落是必然的。更有人认为,中国电信业的投资速度已经触摸到了天花板。   

    专家分析,导致设备市场收缩最根本的原因是各电信运营企业的发展策略发生了变化,从以前以技术为导向转向了以市场为导向。   

    此外,电信设备市场收缩还有以下几个原因,首先是能够拉动设备市场的新业务发展不够理想,无论是3G、NGN(下一代网络),还是新兴的数据业务,其发展前景还不够明朗,运营商投资谨慎。其次是受原中国电信南北分拆的影响,在分拆前签订的一些订单由于分拆而后延、中止甚至取消。   

    电信业基本面良好   

    得益于政府稳妥发展的政策,中国电信业虽然有过度投资,但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基本面。表现在电信收入持续高速增长、用户数稳定增长。   

    目前,电信业的收入主要还是集中在话音业务,其中50%是来自移动通信业务的收入,30%左右是来自本地网业务的收入。被普遍看好的数据业务增幅居各种业务之首,达到了50%左右,但是数据业务收入仅占电信收入的4%左右,市场的盘子并不大。   

    分析电信业的基本面,对电信业起拉动作用的还是语音业务。而在近年一直受到重视的数据业务,虽然增长很快,但是由于其基数低,收入总量比较有限。   

    电信的用户数在今年的发展是比较快的,固定电话用户在8月突破了2亿大关,移动电话用户在年底也直指2亿。现在的总用户数已经超过了4.05亿。   

    收缩是否真实反映市场现状   

    基本面没有问题,投资额大幅下降,这种现象会持续出现成为趋势吗?感受到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运营商会持续采取控制投资的方式吗?答案是否定的,现在的谨慎投资只是暂时性的。   

    首先,竞争的动力没有减弱。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都在倾力打造产业链,中国电信也在积极做这方面准备。形成产业链将为大力开展数据业务、新兴业务提供必备条件,也是下一轮电信建设的必备条件。这一时期,运营商、设备制造商、终端企业与内容提供商寻找各自在产业链中的位置,一旦产业链成形,推动新业务发展的力量越过拐点,就会迎来新的电信投资时期。   

    其次,尽管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益)在下降,但是仍在递增的用户数也为运营商带来可观的收益,现在网络容量,特别是移动网络的容量已经不能够满足用户发展的需要。用户数量的不断增长是支撑电信投资的基石,做为拉动电信增长的主要力量,移动通信2亿用户量在年底可望达到。   

    新的投资会在何方出现   

    分拆后的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随着内部整合的结束,中国电信向北方十省市、中国网通向南方及沿海地区的建设将会加快。在今年9月底到10月份,中国电信已经发出数份订单,建立北方的电信骨干网和IP数据网;而中国网通在今年6月也已经建了一个由日字形构成的全国骨干网,形成了南北两个环,全长有9766公里。   

    分拆带来的市场是可以预见到的,而现在还蒙着一层面纱的投资热点是新的移动运营牌照诞生带来的市场空间。此外,随着国际通信市场逐渐平稳,会有一部分国外资金流入中国,而目前只有AT&T在上海作了一个小额的宽带网投资。   

    可见,今年的电信投资锐减是暂时的,明年将很可能回暖。但电信投资趋于理性,趋于平缓却是大趋势。 
关键字: 电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