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 Budde发布柬埔寨老挝越南通信报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05-11 08:09:33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亚洲的电信、移动通信和宽带——柬埔寨、老挝、越南,售价:625美元 语言:英语
内容介绍:
    年刊《亚洲的电信、移动通信和宽带——柬埔寨、老挝、越南》概括的是当时被称为印度支那的法国殖民地中的三个国家(柬埔寨、老挝和越南)的电信、移动通信和宽带通信。与早期一样,这些相邻的国家(柬埔寨、老挝、越南)的电信的发展与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跨越多个市场的不断增长的用户数的关系相互关联。
    柬埔寨继续回避固定电话业务,其发展势头良好的移动市场已经突破了150万用户的里程碑,并持续增长,截止到2007年初,其年增长率为35%。而其固定电话市场仍处于低迷状态,用户数大约为4.2万,没有任何复苏的迹象。奇怪的是,鉴于有明显的兴趣在通信,网络普及却过慢,与同一地区的其他国家相比,网络服务费奇高。柬埔寨在把国家努力方向定位加强通信基础设施的同时,也必须处理好政治问题以及加强经济建设。既然柬埔寨正面临政治稳定性问题,就有必要在行政机构和法规改革上加大力度。电信法规需要进行重大的改革。好消息是国外投资商仍对柬埔寨信心十足,仍有许多积极的迹象表明,经济的增长持续升温。
    经过数年在经济上的努力奋斗,老挝终于在这条战线上出现了正面报道。随着水电业和采矿业的发展,老挝迈进自信的时代,注意力逐渐转向国民基础设施(包括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来。截止2007年初,老挝的固定电话业务情况是:每100个公民只有不到2部的电话。因此,需要更多的外资来刺激电信业,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相对较小的市场,政府对投资的决策与许可方面必须做到深思熟虑。由老挝政府和泰国Shinawatra公司于1996年成立的老挝电信合资公司就是一种机遇浪费,该公司获得了五年的独家经营许可,但却没有重视任何有关于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2002年,老挝开放了电信市场竞争,外资终于开始流入老挝电信业,尽管还没有期望的那么多。2003年初,移动电话市场开始起步,在短短两年内,其用户数量增加7倍。老挝电信业仍存在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尽管最近加快了市场的开放,但是调控的进程仍落后于发展速度,而且如果不加快改革步伐,现有的调控进程很有可能出现脱轨。
    越南电信业在经过一段被回避投资的时期后,现在已经成为新一轮投资的目标。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越南政府似乎满意其“单干”。在这段时间内,随着经济普遍得到改善,在电信市场引入的有限竞争呈现健康发展势头。近来,越南允许加大私有化的举动给了投资商一个明确的信息:电信法规正在朝积极的方向改进。在2007年初,当正式确认了越南成功加入世贸组织,投资气氛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这为电信业的扩张更添了积极因素。固定电话用户数的增长与移动市场的强劲增长一样,可以说,令人不可思议。固定电话业务的发展达到100%的年增长率,固定电话分布达到了32%。同时,政府对以太网的“沉默”态度,并没有阻止其在市场上获得立足点,2007年初,网络的普及率为18%。不断增长的外资对整个发展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目前仍不完全清楚政府将以何种形式参与到电信业。

要点:
●  截止2007年初,越南移动市场已经拥有超过1600万的用户,年增长率为85%,且保持着持续增长的趋势。
●  2006年,越南的宽带网络市场有着明显的增长,其年增长为200%,但是宽带普及率仍然很低(越南家庭的2%),我们可以预期这个市场的持续强劲增长。
●  越南的经济普遍得到发展,包括电信业。2007年初加入世贸组织后,更是如此。
●  在柬埔寨,移动业务在当地市场仍处于统治地位,对一个相对贫穷的国家(2006年人均国民生产总值430美元),其移动用户数超过150万,市场持续增长率为每年40%。
●  根据政府部门的消息,截止到2006年12月,老挝移动用户数超过了100万,对一个只有600万公民的国家来说,其移动业务可以说是飞速发展了。预计到2007年8月,其移动市场增长率约为每年40%。
●  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在各自的电信业进行了管理和组织结构的改革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对国外的旁观者来说,进步过于缓慢,这将会引起一些投资公司的密切关注。


移动普及率及年增长率——2007

国家 普及率 年增长率
柬埔寨 15% 37%
老挝 21% 40%
越南 30% 60%



  如您需要报告,请联系:Ray Tang  ray.cfol@gmail.com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