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亟需跨越“低端”之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2-10-24 14:49:2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4/2002,近年来中国电信业发展成绩喜人,电信业务量、用户数都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与全球电信业的低迷境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无疑是一件鼓舞人心的事情。但是,时下中国电信业发展已进入调整期,摆在中国电信业面前的第一现实任务应当是如何保持持续发展势头,而跨越“低端”用户之坎就成为电信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 
   
   电信业发展成就喜人 
   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电信业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据信息产业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中国电话用户数达到3.88亿户,今年1至8月净增6279万户,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其中中国固定电话用户达到2.03亿户、移动电话用户达到1.848亿户、互联网用户达到4331万户,无线寻呼用户2303万户,目前中国电话普及率达到30.22%,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13.86%。中国电信业为适应WTO的要求,促进电信发展,全面推行普遍服务,取消昂贵的电话初装费,使得中国电话用户规模空前扩大。事实上,自2001年开始,无论固定电话、还是移动电话用户规模总体上虽然仍呈增长趋势,但其业务收入同比增幅一直呈下滑趋势。从2001年1月份的43.1%,到2001年12月的14.5%,再到2002年1月的11.7%,无不表明在经历了几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电信市场业务收入的增速已经在明显放缓。这主要归因于中国电信市场新增客户主要集中在低端,而中、高端市场经过几年的开发已经呈现相对饱和的局面。 
   
   电信发展必须跨越“低端”之坎 
   经过几十年高速增长,电信市场的供求矛盾已经趋于缓和,电信业步入平稳发展阶段。事实上,国内电信企业虽然规模不断扩大,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但不可否认存在大量的低端用户这个事实,电信业正遭遇着增量不增收的困境,如何跨越“低端”之坎成为电信业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  
   首先,虽然目前有大批的低端用户不能为电信运营商提供可观的收入,但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看到中国电信市场与发达国家不同,是一个不断成长的市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低端用户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电信消费水平亦会水涨船高,这将是中国电信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 
   事实上,目前我国电信业已经取得了超前发展,许多用户装上了电话,但却并没有相应的消费水平。从电信业的发展情况来看,当人均GDP达到1500美元时,电话普及率一般在20%左右,对国民经济的作用最明显。而目前,我国的电话用户已经近4亿户,电话普及率已达到30.22%,人均GDP还不及1000美元,可见我国的电信业已经取得了超前发展。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电信消费升级,低端用户不断升级为中、高端用户成为可能。   
   基于目前市场消费水平的多元化,电信运营商也要推出适应低端用户需求的新业务。实践证明,适应市场需求的技术才能真正驱动市场,并非越尖端的技术就越可以想当然的迅速占领市场。当前,电信业已进入了以应用为导向的阶段,能否为用户带来真正实用的应用已成为企业成功与否的关键。电信企业应下大力气对应用和市场进行开发与引导,将大量低端用户纳入电信消费环节,将潜在的需求转化为现实的消费,从而形成有效的盈利模式,促进电信业的持续发展。   
   其次,电信企业要不断进行业务创新,从而寻求更广阔的市场,从整体上提升电信企业的业务收入。 
   业务创新已经成为了电信业发展的战略性问题,及时地进行业务创新,电信业的发展才能保持继续前行的动力,否则国外电信巨头今日的困境或许就是我们的明天。中国电信企业要想做一个长寿公司就必须创新上多下工夫,从市场需求入手,进行适销对路的业务创新,培育“杀手锏”业务,吸引更多用户进行消费,促进电信业务的增长,才能将广大“低端”用户真正纳入企业效益圈。 
   第三,电信企业要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客户关系管理,从整体上提高电信企业单机收入。当前,价格战似乎已经成为了电信竞争的主流方式,但从国际电信业发展以及我国电信业前期发展来看,价格战有百弊而无一利,更不是留住用户的办法,电信企业关键是要以优质的服务来留住用户,摒弃以往惯用的单纯依靠价格因素来挤垮竞争者以期达到“单赢”目的的对抗性竞争手段。 
   此外,电信企业要加强客户关系管理,留住有价值的客户。商界流行着一个不变的游戏规则:一个企业或商家80%的收入是由20%的大客户带来的,也就是说,大客户创造了企业收入的绝大部分。“5+1”竞争格局形成后,各大电信企业都相当重视大客户资源,都在积极争夺大客户。因为大客户能给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而且对大客户的服务水平往往最能体现一个企业的整体服务水准,因此几乎所有企业都把大客户作为企业的生存之本、发展之源。因此,电信企业应当“风物长宜放眼量”,摒弃低层次的价格战,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创新业务内容、提升客户价值,以求得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
   总之,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目前的电信低端市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这些低端用户的电信消费支出将会有很大的增长,这是中国电信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力量。同时,电信业要切实提升服务,抓住信息化的机遇,不断进行业务创新,寻求更广阔的市场。此外,中国政府要汲取欧美国家电信发展的教训,提倡适度竞争,给中国电信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宏观环境。 
   总之,电信业是一个基础性行业,是与国民经济共成长的,中国国民经济良好的发展态势必将促进中国电信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字: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电信业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邱** 珠海 光学工程师生产经理/主管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