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出遇光能产生电流的碳纳米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12-31 10:00:0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31/2006,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东京大学相田卓三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12月15日在美国科学杂志《科学》上撰文说,他们成功制作出一种直径只有十亿分之一米大小(1纳米)的极细管,这种管子一接触到光线,就会产生电流。据悉,该极细管对开发重量轻且柔软的新一代太阳能电池具有一定的帮助。

研究小组将有42个碳原子排列在同一平面上的分子与一种具有容易吸引电荷性质的特殊分子相联,并制成大量的“分子配件”。将这些“分子配件”在常温状态下溶于酒精中,它们会自然地规则排列,形成一个个中间空空的管子。

管子的直径大约16纳米,本身是绝缘体,但一旦遇见光,就会变得具有导电性,并产生电流,而且光线越强,产生的电流就越大。研究小组认为,这可能是因为光的能量使特殊分子将碳电子移动后具有产生电流的性质。

相田教授说:“精心制作的这种碳纳米管具有发电的可能,因而对制造高效率的太阳能电池有很重要的意义。
关键字: 日本 碳纳米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