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业今年将在平稳中转型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1-06 09:05:0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6/2009,广州日报,预计今年的通信行业将出现增速下滑的形势。工信部给通信行业今年的发展指标为:业务总量争取增长15%,业务收入争取增长6%。而工信部目前的统计显示,截止到2008年11月,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1.7%,业务收入增长7.6%。

今年,通信业整体发展平稳,但也受经济危机冲击而面临着转型问题。政府部门将发3G牌照从而带动约1500亿元投资,并进一步加大对自主知识产权3G标准TD-SCDMA的支持,预计相关国产厂商将受益。

通信篇

●整体受金融危机影响小,但增速减缓。

●受3G牌照发放2800亿元投资拉动,中兴、华为等国产设备商受益。

●重组完成,运营商竞争更激烈,加上投资大,其盈利能力下降。

●价格持续下滑,明年PC企业更难赚钱。

运营商

整体增速下降联通或走强

  信息技术产业在实现“保增长、促发展”目标中占有重要地位,一来,信息技术产业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二是信息技术是自主创新的核心产业,而自主创新是经济转型的主要基础。

  四大运营商2008年业绩增速约15%,预计2009年受竞争加剧、资本开支增加带来折旧增加、3G运营初期营销费用增加等因素制约,业绩增速下降到约10%。预计2009年内中移动可维持“一家独大”的格局,但基础设施共享、号码携带、不对称结算等已经或可能推出的新监管政策总体上有利于电信、联通竞争地位的改善。特别是联通,由于在3G时代获得最主流3G牌照—WCDMA牌照,长期机会大于风险,有望跻身主流运营商。

3G板块

中兴、华为受益3G投资

通信服务业3G网络建设启动发展确定性强,仅仅是2009年的3G投资规模就在1500亿元以上。

  上市公司中,通信设备行业整体景气。其一,3G、FTTx推动国内通信设备业需求景气上行,预计2008年第四季度到2009年第一季度国内电信投资同比增速达到25%~30%,2010年高位平稳,2011年开始周期回落;其二,华为、中兴等占国内无线系统设备的份额将从2G时代的不到20%提高到3G时代的50%以上,带动国内产业整体竞争力更上一层楼;其三,虽然2009~2010年国内厂商对新兴市场的出口增速降低,但北电、摩托等国际巨头的艰难处境可能增加中兴、华为开拓北美市场的机会。

PC制造

走出困境需把握机会

  预计2009年全球PC销量将同比下降5%,PC销售收入将比2008年下降13%。中国市场也类似,规模较小的中国本土PC制造商压力更大,他们面临着成本上涨与价格下滑对利润的双重挤压。联想、长城电脑、方正科技等今年第三季度利润都出现了大幅下滑,未来两个季度能否止住下滑还很难说。

  2009年PC企业能否走出困境取决于:一是如何有效地控制成本;二是能否抓住机会。个人消费者将是拉动PC增长的主要动力,特别是要抓住低价上网笔记本这一市场。另外,中国目前的PC平均普及率只有10%左右,能获得类似“家电下乡”的政策扶持也很关键。
关键字: 通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