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3-06 08:43:2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月6日消息,据腾讯科技消息,在昨日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大力推进科技创新”部分,首次正式写入了三网融合,而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移动公司总经理沈长富也提出了在地方试点三网融合的相关建议。据悉,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在近年来的两会中,“三网融合”相关提案几乎每年都有代表提出,但这一关键词今年却是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
  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而这一科技创新还要与扩内需、促增长,调结构、上水平紧密结合。此外,报告还指出,要“支持和推进新能源、生物、医药、第三代移动通信、三网融合、节能环保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据悉,这是“三网融合”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在此前的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也明确提出了推进“三网融合”。
  所谓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计算机网和有线电视网三大网络实现融合,成为一张网络,从而实现跨产业、跨平台的发展。沈长富认为,三网融合是一件好事,它不仅可以高效利用现有的资源,而且还可以相互渗透很多业务。实现融合后,通信业务可以在广播网上应用,广播的视频节目也可以在通信终端上使用。沈长富预计,三网融合不仅能够迅速增加用户,并且还会促进手机电视、IPTV等新技术的产生。
  有关专家认为,三网融合在现阶段并不意味着三大网络的物理合一,而主要是指高层业务应用的融合。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将视频、信息、通信业务融合起来,用户通过一张网络可以完成上网、看电视、打电话等几乎所有的日常信息处理。在我国的陕西、杭州等地,“三网融合”通过不同方式实现了试点,大大增强了产业的活力。
  产业人士分析,“三网融合”概念的一再强调,传递了一个信号,即电信业、计算机产业与有线电视产业将加速从独立走向融合,在业务层互相渗透及交叉。

附录:政府工作报告谈“科技创新”
    “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要与扩内需、促增长,调结构、上水平紧密结合起来。今年中央财政科技投入1461亿元,增长25.6%。”
    一要加快实施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特别是科技重大专项。选择一些带动力强、影响面大、见效快的项目抓紧开展工作,争取尽快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带动产业转型和技术升级,支撑产业振兴和经济长远发展。”
    二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动员更多科技人员投身经济建设第一线,推广技术、研发产品、创办科技型企业。推进产学研结合,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三要做强做大装备制造业。落实自主研发重大装备国内依托工程和政府采购制度,着力发展重大成套设备、高技术装备和高技术产业所需装备,提高装备制造业集成创新和国产化水平。
    四要支持和推进新能源、生物、医药、第三代移动通信、三网融合、节能环保等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群,创造新的社会需求。”
    五要继续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继续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加强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公用平台建设。积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和智力,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
关键字: 三网融合 FTTX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