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时代一夜创富不是梦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5-20 09:16:4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20/2009,广州日报,“个人创作手机音乐、视频上传下载,并进行收益分成,在3G时代肯定会成为一种时尚。”随着三大运营商先后实现了3G试商用,网络创业又成新的关注点。业内人士认为,3G带宽大增,用户需要的音乐、视频等内容却相对贫乏,创作手机应用内容,绝对不失为一种朝阳产业。

   在就业难成为焦点话题的今天,实现网络曲线就业不啻是一剂良方。其实,先行者已经做出了榜样:2008年春,即将毕业的华南师大学生小苏,通过广东移动手机短信“红段子”比赛,一举实现月均3000元的收入。现在,他已成功开起了属于自己的超市。而就在广东联通3G正式试商用前不久,广东移动方面透露,该公司“网络创业”计划步入落实阶段,鼓励用户从生活出发,从身边的人、事、物开始,创作短信、彩信、手机小说、手机视频等,实现创业。

“红段子”创作成就创业梦

   躺在床上创作一条短信,也可以实现“就业”。这就是华南师大毕业生小苏的经历。2008年春天,小苏在就业困境中沮丧、迷茫之时,发现参加一个叫“红段子”的创作大赛,有可能获得高达50%的下载收益分成。

   颇有创意的小苏以环保为题材,创作了短信并上传到“红段子”官方网站。没想到第二天就有数百人下载了他的“红段子”。初战告捷的小苏更加用心。几个月内他创作了几百条短信,下载和转发量也超过了5万次。

   凭借“红段子”的下载、转发收益分成,他一度实现月均收入达到3000元。现在,小苏已经成为了一家小型超市的老板,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就业问题,还连带解决了两名青年的就业。

   广东移动相关人士表示,广东连续四年举办“红段子”系列活动,通过设置“下载收益分成”、“转发收益分成”激励机制,创新性地开辟了网络文化创业平台,并带动了一批手机用户以短信创作形式进行个人创业。目前,这一活动已进入最后调整阶段,即将开展。

手机音乐、视频创作潜力无限

   “在3G时代,手机音乐的应用将大大拓展。”金牌大风娱乐实业有限公司香港区行政总裁暨大中华区新媒体董事陈辉虹表示。事实上,运营商不仅看到了这一趋势,更早已经着手操办。

   广东移动副总经理刘尧根表示,让用户提供在线数字内容的服务。“以前一个歌下载一次就是一锤子的买卖,现在每次客户在下这首歌时都会有收益。”与此同时,记者在WCDMA试商用现场发现,以WCDMA上下行速率达到4Mbps~5Mbps的水平,手机视频内容将“畅行无阻”。

   而据刘尧根透露,中国移动的手机商店“Mobile Market”预计在今年7月上线。广东联通前述人士也表示,中国联通也为手机音乐、视频等业务成立了专门的公司,“与作品的作者收益分成而不再是买断版权很可能成为一个惯例。”

   据统计,近年风靡一时的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被制作成彩铃后,创造了2000万元的收入,相当于70万张唱片的收入;而《两只蝴蝶》,下载收入及周边收入则创造了2亿元的毛利润。如果按照广东移动最高50%的收益分成方式,创作者一夜造富并非奢望。

3G数字内容狂潮来临

   “虽然我想在3G时代做点事情,也觉得有机会,可是却找不到好的切入点。”5月17日,维多利广场中国移动国美G3店内,一名从事互联网工作的体验者这样表示。现在,如果你留意近期运营商的举措,一定可以找到自己合适的方向并进行网络创业。

   广东移动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将在往届“红段子”活动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开展网络创业计划,建立虚拟网络创业大学。网络创业大学具体分为三大学院:网络文学院、网络应用学院和网络商学院。网络文学院以红段子为核心,鼓励大众从生活出发,从身边的人、事、物开始,创作短信、彩信、手机小说、手机视频等,实现创业。网络应用学院以MM青年创业计划(Mobile Market,移动开发者社区)为核心,为那些手机软件的兴趣爱好者提供培训、开发、测试等相关服务,并为他们提供软件开发应用转化的平台,实现创业。而网络商学院以移动电子商务为核心。

   “现在的情况又发生了变化,如果说我们原来还只是确定了一个大方向,但是我们还在不断地寻找项目,到了今天我们的创业目标领域是更加具象了。”刘尧根透露,中国移动的南方基地将成为这些创业的大本营。包括媒体、出版、音乐、影视、游戏等在手机、电脑上的数字内容,都将在该基地集成。另外,3G终端、互联网业务以及移动支付、认证等项目都将在这里开展。“这几个领域的前景应该说都是百亿元以上的量级,很快就会开展。”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一些有手机音频、视频、动漫创作才能的人来说,3G时代参加运营商的数字内容创业计划,不仅能解决就业问题,也不失为自主创业的一条阳光大道。“移动互联网的中心就在广东。”金山软件副董事长、知名IT人士雷军乐观地表示。
关键字: 3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