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十二五将基本实现宽带入户进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2-16 18:30:4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16/2010,人民邮电报,记者近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国通信业将加快光纤宽带网络、下一代互联网和新一代移动通信网的建设,基本建成宽带、融合、泛在、安全的新一代通信基础设施。

  “十一五”时期,我国通信业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目标,认真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开展3G建设及业务应用,大力推进TD产业化、商业化进程,加快通信业转型步伐,市场竞争格局得到进一步优化,行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已成为加速国家工业化进程、提升国家信息化水平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力量。“十一五”时期,我国通信业在建设与发展中取得辉煌成就,继固定电话和移动电话之后,互联网网民和宽带接入用户也双双实现跨越增长,到2008年就已跃升全球第一,“十一五”规划目标提前完成。这为“十二五”时期通信业的深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建设工业强国、构建信息社会、统筹推进城镇化打下坚实基础的重要阶段。记者获悉,到“十二五”期末,通信业发展规模将持续壮大,新兴信息网络产业初具规模,初步建成宽带移动、融合泛在、安全可靠的下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基本实现“宽带网络入户(城镇)进村(行政村),信息服务快捷方便”,网络能力实现新跨越,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信息服务普惠城乡居民,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提升社会信息化水平中发挥重要作用。

  “十二五”时期,通信业将进一步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打造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发展壮大信息网络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全面提升;着力提升服务“两化”融合的能力和水平,加速通信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通信业做大做强;着力缩小城乡通信水平差距,深化普遍服务机制和内涵,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着力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维护社会稳定,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另据介绍,“十二五”期间,我国还将着力推动通信产业科技的整体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在重要的技术领域拥有大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基本建立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着力推动信息网络和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发展数字内容产业,推广行业智能化应用,推进三网融合取得实质进展,信息网络产业经济不断壮大;着力推动电信普遍服务从“行政村通”延展到“自然村通”,普遍服务内容逐步从语音业务扩展到互联网业务,基本实现村村通宽带;着力突破网络信息安全核心关键技术,使基础网络、重要信息系统和关键应用安全可控,应急通信保障能力和公众信息网络抗毁能力大幅提升,网络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关键字: 十二五 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