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在大陆投资信息通信企业达69家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8-29 08:26:1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9/2011,人民邮电报讯 8月25日至26日, 两岸通讯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在我国台湾宜兰市举行。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会长刘立清率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中兴、大唐、电信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与专家组成的代表团参加了会议,就两岸通信产业合作进行了研讨、商洽与对接。

  两岸通讯产业合作及交流会议,是两岸产业“搭桥”15个项目之一,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与工业技术研究院共同举办。三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岸通信产业“搭桥”活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09年台北、2010年北京两次会议,共签订协议、备忘录、纪要近30个,举办各类交流会议30多场,对接会议225场,产品发布会18场。合作项目内容广泛,涉及产业投资、网络建设、技术研发、设备采购以及新技术、新业务发展等多个方面,覆盖运营业、制造业、信息服务业等多个领域。企业、科研、团体互访交流也大大增加。本次会议主要是对两岸通信产业“搭桥”开展以来的工作进行回顾与总结;就两岸业界共同关心的宽带发展、移动互联网、TD-LTE 、无线城市、增值业务及两岸通信产业合作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就通信运营、云计算和物联网、智能终端、增值业务等召开4场专题对接会,大唐、华为举办产品说明及展示会。

  近年来,在“搭桥”活动的推动下,两岸之间的语音业务、数据业务、增值业务都有明显增长,移动通信漫游资费大幅度降低;两岸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向对方提供技术设备,包括大陆企业的WCDMA无线设备和3G基站,台湾企业的TD芯片产品等;双方还在宽带接入、移动互联网与智能终端、物联网标准化等课题方面进行合作研究。经过两岸企业的共同努力,TD-SCDMA和TD-LTE试验网已先后在台北成功开通,并实现了两岸视频通话。据统计,2009年,台湾在大陆采购的通信设备达到12.15亿美元;从2008年到2011年一季度,台湾信息通信企业在大陆累计投资总额达到148.8亿美元(4294.7亿新台币),企业已增加到69家。

  刘立清在会议上致辞时指出,从今年起,大陆将进入“十二五”发展时期,两岸通信产业合作面临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双方应进一步优势互补,加强合作,促进共同发展。他希望:第一,双方着眼于两岸经济发展的大局,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扩大合作渠道,完善合作机制;第二,加强产业链全方位合作,共同推进宽带接入、移动互联网、TD-LTE 及无线城市、智能终端、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新业务的发展;第三,积极创造条件,加强政策支持,着力推动两岸中小企业合作;第四,探索两岸企业优势互补、合作开拓国际市场的新路子,在全球范围求得更大发展;第五,努力探索形成合作平台运作机制,加强企业间合作联系,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两岸通信产业交流合作向更广范围、更大规模、更高层次迈进。

  会上,双方就今后两岸通信产业进一步合作与交流达成了进一步共识,取得了一系列新的成果。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与工业技术研究院签订了“两岸通讯产业进一步合作与交流会议纪要”等四个重要文件。

关键字: 台湾 光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