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向民间资本开放 IT企业有望率先受益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06 07:33:32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6/2012,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亮起“绿灯”。据《广州日报》报道,工信部27日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引导民间资本通过多种方式进入电信业。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快递、电信、医药物流等领域为IT企业经营发展注入了“活水”。

  不过,业内专家指出,必须看到当下形势,单靠表态性的红头文件远不足以支撑经济结构的调整,下一步的改革还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与更详尽的实施方案支持。

  民间资本进入各项领域“绿灯”开启

  近来,有关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的话题不绝于耳。今年3月5日,温总理就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研究推进铁路、电力等行业改革。打破垄断,放宽准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等领域,营造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此后,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工信部正在制定民营资本进入基础电信、国防科技工业领域的具体细则、时间表及相关配套办法。业内指出,其实,民间资本早就进入了电信领域,但是一直徘徊在基础领域之外,基本集中在二级运营,中央领导层的这一系列表态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这一电信IT发展瓶颈。

  工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是对国务院上述文件精神的具体落实。“鼓励电信业进一步向民间资本开放,将促进电信业持续健康发展。”此次民营资本进入电信领域,重点领域是:接入网业务试点和用户驻地网业务;网络托管业务;增值电信业务;基站机房、通信塔等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维护,由于这些业务都是属于比较难于管理和投入较高而收回成本时间长,因此被行业广泛关注。

  有数据显示,前5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所占比重已达62%,民间投资的增速比整个投资增速快6.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的增量占整个投资增量的80%左右。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民间投资已成为整个投资的主体。不少业内专家指出,此次政府着力鼓励民间投资进入电信等相关领域,这将对整个电信IT行业发展形成推动作用。郑新立委员表示,在这样一种情势下,更当切实贯彻落实好2010年国务院颁布的“新36条”,努力为民间投资增长创造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

  资本市场改善为行业发展注入“活水”

  受到民间资本注入带动,资本市场的改善无疑对IT行业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此次对于政策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包括电信等相关行业,将对整个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业内指出,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形成了一定的发展能力,市场应用需求广阔。围绕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必将进一步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增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性,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强有力支撑。

  政策的明确导向及利好频出使得IT企业在资本市场上的活跃度有显著提高。有数据统计显示,2007年,A股IT企业IPO数量为23家,占当年A股IPO企业总数量的18.3%;到2011年,A股IT企业IPO数量达到45家。而融资金额从2007年的75.9亿元,大幅增加至2011年的252.7亿元,2011年融资额较2007年增长232.9%,占当年A股IPO融资总金额的比例上升至8.9%。

  而从今年来看,IT企业在A股颇受青睐,IPO融资规模及企业占比已经出现爆发式的增长。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的统计显示,2012年1-4月,A股IT企业IPO数量达到20家,在今年完成首发的87家企业中占比高达31.7%;合计融资107.5亿元,占到今年A股IPO融资总额的23.2%。

  此外,证监会公布的A股IPO在审企业名单显示,截至4月19日,已申报A股IPO企业数量达到661家,其中IT企业达到146家,占比高达22.6%;目前已过会及已核准发行的IT企业为18家,占所有已过会及已核准发行企业的比例进一步上升至23.1%,接近或超出制造业、能源及矿业等早先IPO融资的重点行业。

  资本市场的融资环境不断改善,让不少企业对于未来进一步发展“底气”十足。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王甲认为,随着A股上市制度的完善,创业板以及新三板的推出,加上政策上对于IT行业的扶持,明确要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这也促使一部分拟上市IT企业转而开始寻求A股上市机会。

  完善细则解决发展瓶颈

  尽管外界对于政府推出政策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等多领域表示看好,不过,专家指出,如果国家不能拿出具备可操作性的细则,具体细化民间资本操作流程,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业很有可能将只是口号。

  毕竟,在2010年5月,国务院在13号文件《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就写道,将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电信建设,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此后,政府就连续表态鼓励民间投资参与铁路、市政、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建设。

  直到今年六月份,工信部才正式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正式提出将引导民间资本通过多种方式进入电信业,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和参与范围。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相关领域依然没有获得实质性进展。民间资本早就进入了电信领域,但是一直徘徊在基础领域之外,基本集中在二级运营,即电信增值业务领域,在网络设施和基础电信业务领域则一直由3家“国字头”电信运营商所掌控。

  尽管近些年有关民间投资的政策频繁推出,但是民间投资真正参与行业领域的效果不大。有专家就表示,虽然此次工信部明确发文引导民间投资,但是其中仍然有软肋,特别是细节的缺失。因此,下一步的改革还需要更多的配套措施与更详尽的实施方案支持,切实打破民间资本进入相关领域的所引发的发展瓶颈。以电信领域为例,国家强调开放电信业同时,需要出台具备可行性的政策与措施。唯有如此,迎接民间资本进场的清障工作才有望起到实效。
关键字: 民营资本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