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地方广电运营商等不起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1-30 08:08:0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30/2012,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2013年的脚步正悄悄走近。省级广电网的实质性整合困难重重、国家级广电网的建设更是遥遥无期,面对强大的电信系运营商,地方广电运营商想要生存下去,必须立刻行动。

  在这个冬天,地方广电运营商们的心情是忐忑的。整合的缓慢和竞争的紧迫让渴望在三网融合条件下生存下来的地方广电运营商们颇感压力。

  “与其等死,还不如在目前既有上亿用户又有政策支持的背景下,背水一战,这样或许还会有条出路”、“我们也不知道NGB(下一代广播电视网)该怎么搞,甚至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但也必须上马NGB项目,如果现在等待,未来就无法发展”……这些充满无奈和抗争意味的话语背后,是地方广电运营商所面临的严酷内外环境。

  10月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已经正式发文批复,同意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关于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IPTV传输服务和手机电视分发服务等三项业务的申请。而随着2013年的到来,电信系运营商进入广电领域的节奏将大幅加快。

  而在广电系运营商内部,各项技术标准不统一、行政条块分割严重、资产盈利能力差、没有建立品牌效应等问题也层出不穷。在此背景下,地方广电运营商应该做的是主动出击,而不是被动等待。

  此前,浙江华数集团与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北京歌华有线与广东广电网络分别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跨省共同应对三网融合的竞争与挑战。同时,还有一些省级广电运营平台公开提出,加快跨省整合,打造区域性广电运营商。

  在没有技术标准、缺乏整体规划的情况下,主动出击将为这些地方广电运营商赢得一丝先机。他们的积极行动将影响未来的标准制定,行业发展也将在行业整合既成事实的基础上进行规划。

  不仅如此,电信系的竞争对手们也在通过三网融合而步步紧逼。由于电信系运营商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对地方广电运营商而言,越等待,对手将越强大。

  而等待的成本将是巨大的。根据目前全国范围内广电运营商的整合情况,预计要到2015年省级广电网络才能初步理顺,而完成全国有线电视网络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的目标可能还需要10年时间。到那时,停滞不前的地方广电运营商恐怕早已“有心杀敌,无力回天”。
来源:证券时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