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缆成为我国光纤企业利润新增长点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2-04 19:30:0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2/4/2012,当市场国际化逐渐临近,通信地球村进程考验着我国国际通信能力。

  据了解,截至2011年底,我国国际出口总带宽1960G,其中大部分国际间业务由海缆传输完成。

  中国移动设计院有线所副所长高军诗介绍,我国国际出口带宽总量中,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拥有800G和400G左右出口带宽。中国移动经过发展已经有了100G左右出口带宽。但这些带宽还远远不够,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标准化所副所长敖立表示,我国人均国际出口带宽远低于国际水平。

  海缆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光纤卖出白菜价”,这是许多光纤企业目前面对的境地,在传统的光纤市场里,光纤早已不是高利润的代名词。而素有“光缆之王”美誉的海缆则成为我国光纤企业利润新的增长点。

  随着国际间交往不断增加,国际间通信、金融结算、贸易等对于信息传输将会有越来越大的需求。在国际间通信领域虽然可以采用卫星通信,不过其成本过高,而且易受太阳风暴等天文现象的影响,远没有海缆通信安全、稳定、成本低廉。

  据TeleGeography全球带宽研究服务报告数据,在2010至2011年,全球推出19个海缆系统,总计价值37亿美元。另外,在2012和2013年立项的还有33个系统,项目总值55亿美元。TeleGeography公司指出,这些海缆系统不仅仅是为了增加海缆系统的容量,还出于对路由选择的多样性,增加直连海缆以减少延迟,通过铺设海缆赢得将来的战略优势,以及相对较高的海缆租赁利润等目的的考虑。

  我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拥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和18000公里长的海岸线,其中浅海大陆架为120万平方公里,沿海分布有6000多个岛屿。我国与大洋彼岸国家的联系大部分要通过海缆来完成。随着我国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国际间交往越来越频繁,我国的海缆市场正逐步扩大。

  在上世纪,我国已先后铺设了近2万公里的海底通信电缆系统,至今已有三四十年历史。由于电缆通信容量小,抗干扰性差,加之使用时间太长,多数都己到退役更换期。

  同时,紧邻我国的东南亚各国,是一个海底光缆需求量极大的潜在市场,这些国家目前还不能生产海底光缆,不少本地区域性海缆工程往往从西欧引进,运输费耗资巨大。作为东南亚近邻,我们有能力参与竞争。

  从目前的勘探结果可以看出,我国在浅海大陆架蕴藏着丰富的海底油田和天然气,而在这些区域未来势必会兴建海上石油钻井、天然气矿井等。而这些海上钻井与外界的通信不可能全部依靠着无线通信或者卫星通信来进行。

  无线无法承载海量的数据传输,而卫星通信成本过高,行之有效的只能是海缆通信。

  这些都将成为海缆市场增长的巨大动力。

 产业链需完善

  目前,在海缆领域内,从设计、开发、生产、施工等大多数核心技术均为外国厂商掌握。在海缆市场上中国企业话语权极低。虽然亨通、中天、华为等企业在国外都参与了海缆建设,但一般都为浅海敷设的海缆。在海缆施工时也大都是外国公司总揽施工,中国企业没有太多的发言权。

  国内海缆领域教授级工程师陶新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陶新华认为,国内企业应主要提高自身的技术水平。由于海底特殊的环境,海底光缆系统,特别是应用于国际传输领域的几千到几万公里的长途传输的海缆系统的技术指标要求非常高:建设周期长,投资巨大;涉及设计、开发、生产、施工以及维护等众多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有专门的技术和设备。只有在这个领域取得突破,才不会受制于人,才能打破国际垄断。

  海缆市场被国外企业垄断的情况不可能在一朝一夕间就能够解决的。通过近几年的发展,我国海缆企业有了长足的进展。

  中天、亨通等都在海缆技术研发上有了长足的进展。目前,亨通所生产的海缆可以敷设在8000KM下海底,而且都在光电混合缆上研发出了相应成熟的产品。

  同时,目前国内外具备配套全套海洋通信系统的电缆企业仅有五家、其中有四家均为国外企业,分别是法国阿尔卡特朗讯、美国泰科、德国NSW、挪威耐克森。亨通是第五家,也是唯一一家的中国企业。

  规范制定迫在眉睫

  在海缆生产过程,国际电信联盟建议采用ITU-T G.971~ITU-T G.978进行标准设计、制造产品。但现状是,由于没有切实可行的工程设计规范和验收规范,有的海缆企业没有按照相关标准进行设计生产,降低成本进行生产。这将十分恶劣的影响我国海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同时,这也影响着我国海缆企业走出去的步伐。

  为此,我国正积极进行着有关规范的论证与报批工作。其规范有两项分别为《海底光缆工程设计规范》和《海底光缆工程验收规范》。目前,均处于报批之中。

  高军诗表示,该规范的制定,可以提高设计的标准化程度,保证对用户的服务质量,促进新技术在工程设计中的应用,提高网络安全性,有助于涉海部门对海岸线的规划以及对相应项目的审批。

  ■链接

  APG海缆项目启动


  今年6月,由中国联通承担项目组主席,参加方包括来自中国、韩国、日本、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和美国的运营商共计11家的APG海底光缆正式启动。其连接中国、韩国、日本、越南、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系统全长约10369公里,通过采用最先进的波分复用传输技术,系统设计容量超过30Tbit/s。该项目总投资约5.6亿美元,预期于2014年第二季度建成投产。

  中国联通为该海缆提供上海南汇登陆站,工程建设完成后,该海缆系统将与中国联通现有的通达北美方向的跨太平洋直达(TPE)海缆、中美(China-US)海缆、日美(Japan-US)海缆;通达亚太地区的亚太二号(APCN2)海缆、东亚(EAC)海缆、C2C海缆;通达欧洲、西亚、南亚方向的亚太(SMW-3)三号、环球(FLAG)海缆相互配合使用,形成更加完善的、覆盖全球的海底光缆网络。另外,该海缆路由避开了台湾海底地震带的影响,将为中国联通现有的多条海缆系统提供保护备份,可极大地提高中国联通的国际网络安全。
来源:通信产业网
关键字: 海缆 光纤光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