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电信业展望:语音收入下降 收入多元化到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1-08 18:09:5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8/2013,在我们告别不平静的2012年迎来2013年之际,我们审视整个电信行业并预测这一快速发展的行业在未来12个月的可能走势。

  笔者确定了五大自认为是电信业将在2013年发生的重大事件。

  随着欧洲运营商效仿美国同行的做法,数据计划收费将提高

  人们期待已久的4G服务的诞生无疑将终结“任意消耗”数据的时代。欧洲运营商将采取与美国同行类似的策略,并开始逐步淘汰无限数据计划。例如,通过不再为其英国的4G网络提供真正意义上的无限计划,EE公司已经着手进行这一事宜。

  2013年对消费者而言,将异常艰难,原因在于运营商将继续货币化其数据计划并配合美国的步调。预计这将产生连锁影响如果情况允许,更多用户会采用Wi-Fi作为替代数据源。

  语音收入下降,收入多元化的时机已然成熟

  语音和短信的收入逐步减少。社交媒体和OTT服务,如Skype、Rebtel和WhatsApp等,为消费者提供了与朋友和家人交流的更经济的方式。业内知名分析机构Ovum指出,受OTT服务影响,运营商过去两年的收入减少了230亿美元。

  这种趋势将在2013年持续。随着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逐步成为主流,语音和短信的增加量将由移动网络电话服务提供商处理。

  对此,传统运营商将被迫寻找新的收入来源,以取代语音流量收入的减少。预计运营商将更为迅速的增加收入来源,并希望在不同领域(如移动钱包、数据分析、云存储和基于位置的消费者产品)获得越来越的市场份额。

  笔者也预计越来越多的运营商将“突破”自身,推出自有的网络电话服务(类似于Orange的Libon和西班牙电信的TuMe)。

  专门提供数据服务的运营商不断涌现

  2013年将出现更多专门提供数据服务的运营商,这对消费者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近期出现的服务提供商包括FreedomPop和Free.fr。这些公司提供Wi-Fi便携式服务(在没有Wi-Fi时,用户只切换至蜂窝连接获取数据),并几乎可以肯定他们将在2013年的电信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

  这只是一个开始,专门提供数据服务的运营商将不断涌现,并给其他运营商带大极大的压力。对数据收费压力感受颇深的现金拮据的消费者很可能会转投这些新的服务提供商。

  如果这些服务能够大规模铺开并引导消费者,那么就将严重损害运营商的收入。

  2016年,移动网络电话用户将达10亿

  近期的调研显示,预计到2017年,使用手机网络电话服务的用户将超过10亿。而这可能只是一个保守的估算。如果移动网络电话在现有速度上继续加速,那么2016年用户就将达到10亿。

  诺基亚股价继续上升

  诺基亚是接受变革、与时并进的代表例子。该公司在上个月推出了Lumia620,这可能是最便宜的WindowsPhone8智能手机。携手微软让诺基亚能够为旗下移动用户提供Skype与其他第三方网络电话集成,极大地激发了客户的需求和期望。如果诺基亚能够兑现其对Lumia 620类产品的承诺,那么该公司的股价将继续上涨。事实上,就算传出诺基亚即将与微软合并的消息,笔者也不会感到惊讶。

  对行业观察家而言,2013年将是极富意味的一年:运营商和OTT服务都极力创建、巩固和扩大自己的版图。

  这场斗争令人兴奋的一面是其所引发的创新。毫无疑问,我们明年将会用到的很多小工具和服务现在还在酝酿当中。

  我们能够预测的是,2013年将为我们带来许多前所未见的创新。
来源:飞象网  
关键字: 电信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