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TH光纤普及遇阻 农村地区需国家政策引导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3-13 09:25:12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13/2013,世界银行研究显示,宽带普及率每提升10%可以直接带动GDP增加1.4%;布鲁斯学会研究显示宽带普及率每增加1%,就业率上升0.2-0.3%;在宽带上每投入1美元,能给全社会产生10倍的回报。宽带能够加速信息传递、提高社会经济运转效率,帮助制造业提高5%、服务业提高10%的劳动生产率。当前“人均带宽”和“人均信息”的占有量成为衡量国家经济实力的核心指标,国家宽带发展能力已成为信息时代国家竞争力的根本所在,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已深刻认识到宽带发展的重要意义。

    近日,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信息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杨然表示,FTTH(光纤入户)网络实际用户开通率不足20%,从高带宽应用到资费仍缺乏吸引力。

    FTTH(FiberToTheHome),顾名思义就是一根光纤直接到家庭。具体说,FTTH是指将光网络单元(ONU)安装在住家用户或企业用户处,是光接入系列中除FTTD(光纤到桌面)外最靠近用户的光接入网应用类型。FTTH的显著技术特点是不但提供更大的带宽,而且增强了网络对数据格式、速率、波长和协议的透明性,放宽了对环境条件和供电等要求,简化了维护和安装

    我国光纤入户还存在以下问题:
  
  1、农村宽带发展滞后、高速应用推进乏力、宽带速率饱受质疑这三大主要问题。“全国还有15%行政村不能宽带,5省行政村能宽带比例不足50%”

“农村属于高投入低产出地区,难以靠市场机制实现普及,需国家宽带战略的出台以实现普遍服务。”

2、需进一步丰富快带业务内容,同时提高宽带业务性价比,吸引用户向高宽带迁移。

    工业和信息化部最近出台了光纤入户建设的两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从2013年4月1日起,新建小区必须光纤入户(10/100M光纤收发器)。

    我国目前在光纤光缆方面宽带政策对光纤的大量需求,2012年市场对光纤的需求迅速增加,使得光纤业基本面出现好转。截至2011年底,中国光纤接入端口数已超过1亿个,同比增长超过100%;中国光纤接入用户数已达1556万户,同比增长超过370%。比起中国1.58亿的宽带用户数,光纤接入用户数还将会有非常广阔的上升空间。

    根据我国光纤宽带发展计划,到2015年全国互联网出口带宽达到5T,城市家庭带宽接入能力基本达到20M以上,农村家庭带宽能力基本达到4M以上;家庭光纤接入覆盖超过500万户;无线局域网的公共运营热点规模将超过15万个;届时将实现全市公益性机构光纤到达率100%,实现全部科技园区、工业园区、商务楼宇、宾馆酒店等商务类场所的光纤到楼、到办公室。

    在国外,欧盟拿出50亿欧元用于重点能源和宽带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美国政府将宽带接入列为普遍服务目标,从现有的普遍服务基金项目中拿出多达155亿美元来支持宽带建设;韩国政府宣布在2012年前共投资34万亿韩元,在全国建成速度10倍于目前光缆网络的有线、无线宽带汇聚网络;日本政府从2001年开始启动“e-Japan”战略,主要围绕推动宽带基础设施建设和发展为核心。

    我 国“十二五”规划提出: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宽带对我国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有重要意义,宽带网络建设和业务应用普及有利于两化融合促进国家社会经济稳定发展。

    综观而言,信息化是一项巨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国家和社会的方方面面,必须有强有力的国家行为来推动

   来源:工控网
关键字: FTTH 光纤到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