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预测2015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0-20 08:58:0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0/2014,Gartner提出2015年对企业组织而言最重要的十大战略性技术趋势。

    根据Gartner定义,战略性技术趋势即在未来三年内可能对企业组织带来重大影响的技术。构成重大影响的因素包括:极有可能颠覆现有的业务模式、最终用户使用习惯或IT结构,必须投入大量资金,或可能较慢才为市场采用的风险。这些技术还会影响企业组织的长期规划、方案与举措。

    Gartner副总裁暨院士级分析师David Cearley指出:“我们所预测的十大技术趋势,企业组织在进行战略规划时绝对不容忽视。企业不一定要用相同的速度采用并投资所有技术,而是应该在未来两年内就相关议题做出审慎决策。”

    Cearley表示2015年十大趋势涵盖了三大主题:真实与虚拟世界的融合、实现智能无处不在的概念,以及技术对数字化商业转变所带来的影响。

2015年十大战略技术趋势包括:

无处不在的计算


    随着移动设备日益普及,Gartner预测,未来会愈发重视如何满足移动用户在各种情境与环境下的需求,而非仅聚焦于设备本身。

    Cearley指出:“计算环境不断扩大,涵盖范围除了消费电子产品,还有职场及公共场所的联网屏幕,现在连手机与可穿戴式设备都成为其中一部分。渐渐地,整个环境都必须因应移动用户的需求而有所变化。这将持续增加IT部门管理的困难,因其已无法控制用户端点设备。同时,也必须更注重用户体验的设计。

物联网

    将各种事物数字化以便结合数据流与服务,就能创造出四种基本使用模式:管理、获利、运营和扩张。这四种基本模式可应用在四种“网络”中任意一种。企业不应限制自身,认为只有物联网(资产与机器)才具有利用这四种模式的潜力。举例来说,按次计费的模式可应用在资产(如工业设备)、服务(如按里程计费的保险)、人(如搬家工人)、地(如停车位)与系统(如云服务)。任何行业内的企业都能利用这四种模式。

3D打印

    2015年全球3D打印机出货量可望增长98%,到2016年出货量更将翻倍。3D打印技术将在未来三年内达到临界点,因为相对低价的3D打印设备持续快速发展,工业应用范围亦显著扩展。新产业、生物与消费类应用将持续出现,证明3D打印是一项真实、可行且具有成本效益的方法,可通过改善设计、简化原型与短期生产来降低成本。

无所不在却又隐于无形的先进分析技术

    随着嵌入式系统所产生的数据不断增加,分析技术将成为市场焦点,企业内外各种结构与非结构的数据都可以拿来分析。Cearley认为:“现在每一种应用程序都必须是一种分析应用程序。企业组织必须做到如何最好的过滤来自物联网、社交媒体以及可穿戴式设备的大量信息,再选择正确的时机将正确的信息传递给正确的对象。分析技术将无处不在,深植其中,却又隐于无形。”大数据仍将是这股趋势的推动者,但必须将重点转移至问题与答案方面,继而再考虑大数据。毕竟技术的价值在于答案,而非信息本身。

充分掌握情境的系统

    无所不在的嵌入式智能与信息分析相结合,将催生出具备周遭环境感应与回应能力的系统。具备情境感知能力的安全防护正是这项全新技术的早期应用,不过,未来还会有其他应用问世。藉由了解使用者提出某项要求的背景环境,应用程序不仅能调整安全防护来应对,更能调整提供信息给使用者的方式,让日益复杂的计算世界得以大幅简化。

智能机器

    环境感知技术加上深度的信息分析,为智能机器世界提供了所需的先决条件。这项基础集合了能让系统认识环境、自我学习以及自主行动的高级算法。自动驾驶汽车原型、智能机器人、虚拟私人助理以及智能顾问都是目前已经实现且未来将快速发展的领域,带领我们迈入机器助手的全新时代。智能机器的时代将是IT史上最大的变革。

云/用户端计算

    云和移动计算的汇流将使得可传递至任何设备的中央协调式应用程序持续增长。Cearley指出:“云是新形态的弹性扩充自助式计算,不论内部和外部的应用程序未来都将构建在这样的形态之上。尽管网络与带宽的成本仍将对使用用户端设备智能与存储功能的应用程序更为有利,但协调与管理功能则仍将架设在云端。”

    短期之内,云/用户端架构架构的重点在于内容与应用程序状态在多重设备间同步,以及解决跨设备的应用程序可移植性。但长期而言,应用程序将朝着支持同时使用多重设备的方向发展。如今的第二屏幕应用热潮主要着重于电视搭配移动设备的观赏体验。未来,由于和企业应用程序都将利用多重屏幕,并开发可穿戴式设备与其他设备来提供更好的体验。

软件定义的应用程序和基础架构

    从应用程序到基础架构这一切的敏捷式开发方法,是企业提供数字化商务所需运行弹性的必要基础。软件定义的网络、存储设备、数据中心以及信息安全日趋成熟。云服务可通过应用程序开发界面(API)进行软件设定,而应用程序也拥有越来越丰富的API以访问云端服务的功能和内容。为了满足快速变迁的数字化商务需求,并且迅速扩展或缩小系统的规模,计算正从静态架构转型至动态架构。这就需要能动态地组合与设定所有必要元素(从网络到应用程序)的规则、模型与代码。
网络规模IT

    “网络规模IT(Web-scale IT)”是一种在企业IT环境当中提供大型云端服务供应商能力的全球级计算模式。越来与多的企业将像Amazon、Google、Facebook等网络巨头一样地思考、行动、开发应用程序及建立基础架构。网络规模IT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长时间的演进,必须等到商业硬件平台开始拥抱新的模式,而且云端最佳化及软件定义的技术开始迈入主流之后才能达成。对许多企业来说,迈向网络规模IT的第一步应该是所谓的“开发运营整合(DevOps)”,将开发和运营整合协调以推动应用程序和服务的快速、持续、增量发展。

基于风险的安全与自我防卫

    通向数字化未来的每一条道路都必须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上。不过,在数字化商务的世界里,安全也不能成为阻碍进步的绊脚石。企业将逐渐认识到要提供一个百分之百安全的环境是不可能的。一旦企业承认这点,就能开始采用一些较为复杂的风险评估与缓解工具。就技术而言,认知周边防御的不足以及应用程序必须扮演更积极的安全角色,将带来全新的多层次方法。具备安全感知能力的应用程序设计、动态与静态的应用程序安全测试、应用程序在执行时期可自我防卫再结合主动情境感知与调整式存取控管等等,对如今这一充满危险的数字化世界来说缺一不可。未来,这将进一步发展成为直接在应用程序当中内建安全防护的全新模式。周边防御和防火墙再也不足以提供保障,每一个应用程序都必须能够自我感知及自我防卫。


关键字: Gartner 技术趋势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