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网宽带市场竞争进入“下半场” 2017年市场竞争更激烈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6-12-14 12:16:2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4/2016,三家运营商日前相继发布了今年10月份的企业主要运营数据,揭示了国内固网宽带市场格局已经发生大变,中国联通长期以来占据的宽带市场第二的位置被中国移动“篡夺”。数据显示,至今年10月底,中国移动的有线宽带用户数达到7551万,一举反超中国联通,后者的有线宽带用户数为7547.2万户。而且,从双方的月均增速来看,中国移动与中国联通在宽带用户数量上将越拉越大。



      一直占据国内宽带市场第一位置的中国电信,到10月底其宽带用户总数达到1.2157亿户,遥遥领先竞争对手。而且对比过往两年,今年中国电信的固网宽带业务增长势头相当强劲。

      如果将固网宽带市场竞争比作一场球赛,今年10月份之前是上半场,“球场明星”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10月份开始则进入了“下半场”,“三国杀”局面的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

移动联通“调换位置”
      在发布2015年度财报时,中国移动首次公布了其有线宽带用户数,总数达到5500万户,这让外界有些吃惊。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中国移动在移动业务上实力强大,在宽带市场上只是配角。没料到经过“悄悄”地发展,中国移动已经成为宽带市场上的“巨人”,与中国联通之间的差距并不大。2015年底,中国联通有线宽带用户数为7233万户,只比中国移动多1733万户。

      进入2016年,中国移动凭借低价优势,继续在宽带市场猛攻,和中国联通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

      2016年一季度末,中国移动有线宽带用户数达到6058.5万户,比中国联通少1282.5万户,到了二季度末差距缩小至810万户,而到了三季度末,差距已经快速缩小至81万户。

      根据前九个月的数据,中国联通平均每月增30万户有线宽带用户,中国移动平均月增213万户。按照双方这样的增速,到了10月份,中国移动在有线宽带用户数上将反超中国联通,事实也的确如此。虽然在10月份,中国移动仅新增126.9万户有线宽带用户,低于今年前十月的平均水平,但是仍远超中国联通10月份的42.2万新增量,因此一举超过中国联通。

电信领先优势仍巨大
      在有线宽带市场上,中国电信目前的领先优势仍然巨大,用户数比中国移动多4600多万。而且,从今年前十个月的发展情况来看,中国电信的有线宽带业务发展态势不错。

      今年前十个月,中国电信已经累计净增有线宽带用户851万,月均净增85.1万。而在2015年,中国电信全年净增有线宽带用户611万户,月均净增50.9万户,2014年全年则净增了685万户,月均净增57万户。实际上,中国电信2016年前八个月的有线宽带净增数量就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字。从数字对比可以看出,相比过去两年,今年中国电信的有线宽带业务发展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增长态势。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中国电信在光纤宽带业务上的发展。在去年底制定2016年工作重点时,中国电信就将“4G+”和“光宽带”确立为两大业务核心。到今年9月底,中国电信FTTH用户数量达到9768万户,FTTH用户占比约81%,在全球排名第一。
 
      根据中国电信的计划,今年底将基本达成全国光网100%覆盖,使得有线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到35Mbps,比去年提高近38%.

      中国电信在光网上的发力,会进一步巩固其在宽带业务上的领先优势。

明年市场竞争更激烈
      毫无疑问,2017年的有线宽带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而且,目前来看三家运营商的策略似乎有所不同。
      已经在宽带市场竞争中落后的中国联通,因为目前的主要精力和资源倾注在4G网络建设和业务发展上,在宽带业务发展上会比以往更多借助于合作伙伴的力量。之前,中国联通已经和国内最大的民资宽带商鹏博士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不仅是在移动转售业务上进行深度合作,在固网宽带方面的合作已然大大超出传统意义上合作形式。该合作具体为,在双方协商地域的家庭宽带业务领域开展合作运营,联合开发建设双方确认用户的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并实现双方网络的对等互联。

      中国移动仍会坚持走低价路线,对于没有体验过不同运营商宽带质量的用来来说,容易被低价资费所吸引。但今后宽带市场的竞争主要是围绕存量用户展开,更多用户不仅会考虑价格因素,也会考虑宽带质量。对于走低价路线的中国移动而言,面临的竞争压力会越来越大。

      而在光网覆盖领先一大步的中国电信会继续在提升宽带网速和质量上“做文章”,进一步提升自己对用户的吸引力。现在中国电信已经在国内多个省市推出了千兆宽带业务,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上网带宽和宽带品质,这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


来源中国IDC圈
关键字: 固网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