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石墨烯项目展示首款25Gb/s全石墨烯光通信链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3-06 08:44:1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6/2018,近日,在巴塞罗那举行的GSMA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首次亮相的是两款基于石墨烯的光子设备,展现了数据通信的未来。

  在石墨烯展区,参观者可以体验世界上第一个以每通道25Gb/s的数据速率运行的全石墨烯光通信链路,在爱立信测试平台上还展示了首批基于石墨烯的超快光子开关。

  这些基于石墨烯的光子器件是下一代移动网络的潜在构建模块,可带来极高带宽的超高速数据流,许多分析师认为这对数据驱动的未来至关重要。

石墨烯旗舰项目
  在欧洲石墨烯旗舰项目国际研发团队中,石墨烯的电子和光学特性被用于制造全新性能水平的光通信设备。石墨烯旗舰项目将来自学术界和业界的研究人员汇聚一堂,以加速设备创新的进程。

  光子科学研究所Frank Koppens教授表示:“5G将全部利用光已经在爱立信的展台上展出,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

石墨烯数据通信演示
  石墨烯旗舰项目正在展示世界上第一个全石墨烯光通信链路,每条通道的数据速率为25Gb/s。此演示的关键在于由石墨烯器件执行所有主动电光操作。

  在发射端的一侧,石墨烯调制器将电子数据流编码到光学载体上,然后通过光纤传输到接收器。接收器包含石墨烯光电探测器,可将输入的光学数据信号转换回电子信号。

  Daniel Schall研究员评论说:“石墨烯光子学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开发一种制造技术,不仅可以使单个器件具有优异的性能,还能够批量生产数百万个器件。有了全石墨烯数据链,我们正朝着这一目标迈出重要的一步,因为我们正在证明使用批量生产技术制造的器件在实际配置中具备有效功能。”

  光子集成石墨烯旗舰项目事业部负责人Daniel Neumaier补充说:“最先进的光子数据链路的演示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因为它证明了全石墨烯的系统兼容性解决方案。”

移动访问
  石墨烯光子器件与现有通信环境的无缝集成是下一代数据传输的关键。爱立信将在移动接入网络中推出首款基于石墨烯的光学超快互连,通过克服热控制的需求,提供高功效的光开关性能。

  展示的第一个原型是基于功能石墨烯的光子开关,旨在适用于数据通信和5G网络。该设备工作在爱立信测试平台上,该测试平台配备了商用100Gb/s收发器卡和密集波分复用(DWDM)网络互连,可在C波段运行并执行超过50 GHz的固定网格。

  石墨烯旗舰科学技术官员、管理小组主席Andrea Ferrari教授表示:“石墨烯旗舰项目已经将石墨烯集成光子技术确定为未来增长和投资的关键领域之一,并制定了匹配该技术的路线图。作为工业和学术合作伙伴之间紧密合作的结果,今年我们很自豪地展示了第一个可行的基于石墨烯的集成光子学的例子。这可能为电路板和数据中心的连接、网络接入、区域和长途光通信等提供超高空间密度、低功耗的可能。”

内容来自:大国重器
关键字: 石墨烯 光通信 链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