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型公司成功的秘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0-15 14:34:0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5/2010,来源:《经理人》杂志  中国企业与国际优秀企业相比,还差在哪?这个老话题至今丝毫没有褪色,相反却促使大家不断地深入比较和反思。 

    看收入,看规模,看产品等之前的以财务数据方面的差距来对比的做法,显然已经开始过时,中国GDP预计在2010年就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而2009年就已经有34家中国内地的公司进入世界500强排行榜。 

    中国企业界近来一下子爆出两大热点,首先是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3月28日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瑞典哥德堡正式签署协议,以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接着华为公司于3月31日发布了2009年财报,收入高达1490.59亿元人民币,成功跻身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商。 

    华为们无疑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振奋和鼓舞!而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连续多年快速增长的背后又是危机重重,中国多数企业都陷入了“高投入、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的恶性循环之中,矿产资源过度开发,环境污染严重,能源危机发生,据统计,2008年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已经高达29.1亿吨标准煤,居世界第二位,而眼前,水资源危机又不期而至! 

    知识型公司最受赞赏 

    在华为的理念里,公司的全部价值是劳动、知识、企业家和资本共同创造的,“华为没有可以依存的自然资源,唯有在人的头脑中挖掘出大油田、大森林、大煤矿……” 

    大多数中国企业缺乏的是基于“知识资源”的战略思维和战略执行。这也正是我们跟国际优秀企业相比的最大差距所在!中国像华为这样的企业还是太少了! 

    我们已经进入一个以知识为主宰的全新经济时代,知识已取代物质资源,成为发展的主动力。《经理人》致力于引领中国企业一起走进这个崭新的世界,我们带来了一个惊喜,评选出最受赞赏的知识型明星公司20强和50多个细分行业最佳的知识型公司,以及管理咨询公司专业能力排行榜。举办“最受赞赏的知识型公司(MostAdmiredKnowledgeCompany)”评选活动的目的,就是催生中国更多的知识驱动型公司。 

    成功的知识型公司8大特征 

    知识型公司指的是运用新知识来创造高附加值产品或服务的公司。知识型公司是基于知识的运用、集成而向市场推出产品或服务的,每个行业都有知识型公司。常见的知识型公司有以下6种类别(见表1)。 

    我们透过评选,也归纳了知识型公司成功的部分特征: 

    1.领军人物的梦想与痴醉:对事业的执着追求以及富有企业家精神。比如华为的任正非、阿里巴巴的马云。 

    2.持续创新:追求在产品、服务或商业模式不断地创新、完善。比如苹果公司,对iPhone等产品不断升级。 

    3.洞察消费者:时刻了解市场上消费者的需求以推出产品及服务。大多数领先的知识型公司这方面都做得比较好。 

    4.让顾客满意:这是核心中的核心,追求良好的产品体验并获得顾客满意是王道。
 5.巩固主业后再作延伸:有某一主业作为基础,然后再延伸产品线较容易成功。比如苹果公司从电脑到数码播放和手机;比亚迪从电池、IT代工到汽车;云南白药从医药到牙膏等,但不能过多耗费原有主业的资源。 

    6.业务生态链:极力以自己为主导,创造一个业务生态链,甚至新创商业模式,求得协同发展。 

    7.猎取行业顶尖人才:寻找自己所需的天才、顶尖人才。苹果、微软等国外公司大力搜寻研发人才,华为在人才方面也是如此。 

    8.学习力:知识型公司都是非常善于学习的公司,内部有良好的学习机制。 

    管理咨询:推动成长的背后力量 

    管理咨询是个饱受争议的行业,但其产生的作用是世界公认的,虽然中国的管理咨询公司还非常弱小。在全球知识型公司TOP20中,咨询公司就占了4席,显示出咨询行业“知识”英雄之本色。 

    在本次评选中,我们特意把咨询公司与实体公司分开,专门从专业能力领域对跨国咨询公司、本土咨询公司进行排行,评选出最受中国企业客户赞赏的咨询公司,从而让中国企业在选择咨询服务时可作为参照参考。 

    知识是民族复兴和国家强大的战略武器,知识驱动经济—知识型中国—知识型城市—知识型企业—知识化生存,这是一条强国、强市、强企的不二路径,是中国企业冲破困境之道路选择! 

    我们希望中国的知识型企业成为一股最强大的新兴的颠覆性力量,希望产生出更多伟大的企业,这是我们评选的目标,也是大家的共同期待!
关键字: 华为 管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