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列车脱轨事故看管理方式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6-10 10:59:1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9/2005,在日本曾经发生了一起列车脱轨的事故,导致一百多人死亡,是当地近年来的特大事故。关于事故的原因有多种说法,现在基本认定的一种是,在事故发生地点之前的停车站,由于列车驾驶员的疏忽,停车时超出了停车线40米。然后列车倒车回到正确的停车位置,并因此而耽误了一些时间。再次发车之后为了保证下一站能够按时进站,列车驾驶员超速行驶,结果在弯道时因速度太快而导致了列车脱轨,造成了大量的人员伤亡。单纯的一场事故,似乎和我们关系不大。但是如果仔细分析一下,或许可以从这一事件里看到一些对于我们的企业管理来说值得借鉴的东西。
  再来看一下这个事故过程:首先是列车驾驶员在停车时超出了停车线太远,犯了他的第一个错误。在这之后,为了赶时间,列车驾驶员决定超速行驶,想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结果导致他犯了第二个错误。也就是说,在第一次犯错之后,由于他对惩罚的畏惧,导致其犯了第二个更大的错误。因此是否可以这样考虑:如果他所犯的第一个错误能够被容忍,那么第二个错误也许就不会发生了。也就是说,犯第一个错误之后将要受到的处理方式,决定了是否会因此而发生其他错误。
  由此联想到的是曾经听说的另一个故事,在某地山区里有一特殊地区,周围架设有电网。电网直接架在地面上,为两米高的裸线电网,在电网两侧相隔3米远的地方各有一道铁丝网。有一天,工作人员在沿着铁丝网巡视时,发现有个人钻过了外侧铁丝网,在铁丝网和电网之间的草地上挖野菜。在巡视人员看到那个人的同时,那个人也知道自己被发现了,于是他赶紧站起来,在电网与铁丝网之间的间隔里往远处逃跑。这时候那位巡视人员并没有追他,而是对他喊:“你别跑了,我们不追你,你别撞到电网上,赶紧出来吧。”然后巡视人员就回去了。这个故事也是挺有趣的,应该说那位巡视人员的处理也算是可取的。
  另外一个是在车间里的故事。一个青工在使用车床加工零件时,在装卸车刀时由于不注意,将刀头打秃了,他找了个毛坯圆钢,用那个车刀试着车了一段,发现光洁度达不到要求。他知道车刀很贵,所以很紧张。后来他考虑再三把这事报告给了段长,段长看了一下,不是什么大问题,将刀头处理了一下,又能正常使用了。段长对青工稍微教育了几句,这事儿也就过去了。但假如那个青工把这件事隐瞒下来,如果别人在加工零件时用这个车刀去车最后一刀的话,那么那个零件光洁度不合格,就肯定报废了。
  再有一个故事是在小学里,有一天要收饮料钱,结果有一个孩子忘带了,回家取又太远。害怕之余,这个孩子就拿了另一个孩子放在书桌膛里的钱,并谎称是从别的班的同学那里借的。之后很快事情就败露了,被一通批评。想一想就因为一次忘带钱了就落了一个坏评价,小孩子挺不值的,但是小孩子也是挺无奈的。
  以前有一阵子我曾经去一个朋友家里给他讲计算机,是单位里的职工。有一天晚上到他家打开电脑之后,发现前一天调好的程序突然不能继续运行了,我问他动了什么没有,他马上辩解说“什么也没动”。我把能试的地方试了一下,也没能解决问题。对于那个软件我还算是熟悉一些,因此认为很有可能是他动了什么设置。于是我用半开玩笑的语气对他说:这事儿也不是什么大事儿,你要是动了什么地方你回忆一下,我不是你的领导,不会扣你工资也不会罚你钱,你记不记得弄了什么不太了解的操作,如果有,咱们来一起分析一下。后来他说他试着点过某某菜单里的某某选项。根据他的操作进行了一些分析,问题解决了,程序也可以继续运行了。
  在工作中出现问题的时候,对待问题的处理是管理作用的一种体现。一个错误发生之后,如果它被掩盖,有时会造成其他的或大或小的错误。第二次错误的发生与否,取决于管理者对待错误的处理方式。管理者对待员工的威严感和上一次对待犯错误的处理方式,决定了员工在工作中出现问题时能否及时反映。如果这个度把握不当,而导致员工在工作中出现了错误也不愿汇报的话,那么工作中就有可能添更多的麻烦。
    本站如有转载或引用文章涉及版权问题,敬请来信告知,我们将立即删除,多谢合作!     
关键字: 管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