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会面试七戒:简历漏写联系方式太乌龙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3-26 09:07:2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6/2010,文汇报,招聘会现场面试不同于正式面试,招聘人员坦言,这是一个“对眼”的过程,面试时间不定,面试问题也比较自由,对看得上的学生可以谈个十几分钟,对看不上的学生就礼节性地收下简历,外加一句“我们会考察你的简历,再通知你面试时间”。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得招聘人员的垂青,不妨了解一下招聘会面试“七戒”。

第一条:衣冠不整,不得体
    招聘会上,学生的着装两极分化得厉害。一些穿上了套装,以表示对招聘会的重视;另一些则衣衫不整、睡眼惺忪,面试时嘴里还嚼着口香糖,在“第一印象”上就败下阵来。
    尽管招聘会不是正规面试,但是整洁得体的着装是必需的。招聘会不同于企业内部安排的初面、二面、终面,不同的级别会有相应的专员、主管、经理、总监来面试你,而在招聘会上,人员安排层级并不分明,有些重视招聘的高层领导会亲临一线,有可能站在你面前的就是“大老板”,此时,如果你形象不佳、精神不振,估计就要与这个企业失之交臂了。

第二条:抓耳挠腮,没自信
    “淡定”,是连续几场招聘会上,企业招聘方强调的面试素养。抓耳挠腮、摸鼻子、抖腿,很多学生一紧张,就出现过多不必要的肢体动作,在招聘方看来,这是由不自信引发的不自在。面试时的不自信主要源于“没话说”。其实,面试话不在多,关键要挑重点,挑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挑自己的专长与企业招聘要求相匹配的地方,抓住这两点讲清楚即可。

第三条:打出“广告语”,无意义
    “给我一个机会,我将改变世界!”诸如此类的招聘语在应聘学生看来很振奋人心,纷纷把它打印在简历“座右铭”一栏,可你是否想过,企业每天收到成百上千份简历,60%以上的简历都会有这样的励志口号。

“企业对这些口号已经产生了逆反心理,同时,这些口号也毫无意义。”在智联招聘的凌海看来,企业不是慈善机构,不是学校,不会因为一个口号,就随便派发机会。对此,不少人力资源方面的业内人士就提出,学生与其说些口号,不如多在简历、面试时介绍一些成就、经历等“干货”,换个角度思考这句口号——不是让企业给你一个机会,而是你要抓住一个机会,让企业了解你。

第四条:背错企业口号,没诚意
    企业文化,代表公司的整体做事风格、价值观念,愈来愈受到公司的重视。在招聘会上,企业文化是不少企业面试的“必问”题。在一个公司的展台前,面对“企业口号是什么”的提问,一位学生脱口而出:“先做事,后做人”,遗憾的是,背反了,应该是“先做人,后做事”,场面一度尴尬。在另一家大型生活专门店的展台前,一位学生刚坐定就问:你们是不是超市?“我们不认为自己是超市,我们卖的不是产品,而是生活方式。”人力资源负责人摇头应答。
    其实,企业文化并不难了解,只要事先登录企业的官方网站就可以略知一二,如果时间不够,在招聘会现场观察也可以。以那家大型生活专门店为例,店名是英文的,其中一个字母"i"是倒置的,人事负责人告诉笔者,字母"i"倒过来就是一个感叹号,代表企业是给人带来生活惊喜的。细心观察,求职者可以从中窥见企业的文化,不然,只会给人毫无诚意的印象。

第五条:父母护驾,长不大
    最近两周的招聘会上,“三人行”频频出现——父母左右护驾,陪着孩子来投简历,这种“长不大”的现象在本科生、硕士生、留学生中都有。
    在上周末的一场综合招聘会上,笔者就遇到这样一位学生小张:国内重点大学本科毕业,随后赴英国读书,拿到了金融学硕士学位。优秀的成绩单,一口流利的外语,加上体面的学历证书,小张信心满满,主动和企业负责人交流,并且适时由一旁陪同的母亲为她捧上各类奖学金证书与学位证书的复印件,而负责后勤的爸爸,则会根据“战况”,到招聘会门口处再行复印若干简历,以作备用。
    对此,人力资源负责人直摇头。“各方面表现再优秀,但是如果招聘会都需要父母陪同,我们对求职者的能力打上一个大问号!”他表示,很难想象一个缺乏独立性与自主性的年轻人,在步入职场后能迅速成长并成熟起来。
    在上海精基实业有限公司的现场招聘负责人看来,开放式的招聘会现场,除了对所投交的简历作浏览与筛选外,招聘方会很注重从细节考察求职人员。在场面、规模均较大的招聘会现场,有时更容易暴露出求职者的弱点,招聘方都看在眼里。

第六条:贬低“前任”企业,不专一
    不管是应届大学生,还是毕业两三年的“职场新人”,在简历上都会有一些企业的工作、实习经历,对于这些“前任”,或者“现任”,切忌为了博取招聘人员的欢心,一味贬损。要知道,招聘人员对相关企业的了解肯定比你多,你打压“前任”会给招聘方留下“不专一”的印象,企业并不愿意招募那些“忠诚度很低的叛兵”。

第七条:简历漏写联系方式,太乌龙
    一页简历一目了然,经历、学习都很出色,面谈甚欢只等通知,无奈电话就是迟迟不来。一位大学就业指导中心老师告诉笔者的一个求职故事就属于这种类型。这是一名优秀学生,可是连续几个月,投出去的简历都石沉大海。老师纳闷:“是不是简历出了问题,再仔细看看!”结果发现,简历上内容完备,教育、实习、成绩、奖励一应俱全,独独缺了联系方式!
    记得在简历上写上手机!不然再好的企业,也永远联系不上你,再好的面试表现也白搭。
关键字: 招聘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