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通信借FTTX之势腾飞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8-11 17:08:26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访烽火通信FTTH推进小组副组长熊中柱先生
8/11/2008,日前,烽火通信向外界透露,其FTTX光接入产品出货量已超过百万线。这一消息无疑让我们从事FTTX相关的人士和企业鼓足了信心,是否国内光纤到户的大规模建设的时代已经来临?烽火是如何看待国内FTTX建设发展的?为此,光纤在线的编辑采访了烽火通信FTTH推进小组副组长熊中柱先生。
CFOL:首先,恭喜烽火通信获得如此可喜的成绩,能否先介绍一下在EPON设备中烽火通信是如何抢先同行获得如此好的成绩?
熊先生:
烽火通信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我认为主要缘于以下六个方面:  
    第一,烽火通信对无源光网络技术的研究起步较早,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实力:早在1995年,烽火便推出了国内第一款窄带PON产品,且规模应用于辽宁等地;2002年,承担的国家863项目APON设备通过国家验收;2004年,承担的国家863项目"基于千兆以太网宽带无源光网络技术"成功通过科技部的测试和验收。
    在积极致力于我国FTTH产业的十余年间,烽火通信有过产业成熟过程中的种种“阵痛”,也经历过技术、政策以及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的考验,但从未间断过对FTTH的深入研究、产品开发和产业布局。正是这份坚持与执着使烽火通信在FTTH这个新生的领域“生根发芽”,取得了累累硕果。
    第二,最早参与EPON工程应用试点和测试工作。随着中国电信业固网的发展,以太网宽带的应用,多业务承载等趋势,烽火通信开始了商用化EPON开发,并且积极致力于推动我国FTTH产业的商用化进程。2005年4月,烽火成功开通国内首个由运营商主导的武汉紫菘花园FTTH商用工程,由此揭开了我国FTTH的商用序幕。众所周知,任何一项新技术在使用前需要经过严格测试,只有其功能、性能符合要求才可以规模应用。EPON技术也不例外。烽火通信EPON产品曾相继通过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北京通信等多家运营商的选型测试,各项性能指标均圆满完成测试要求,表现优异。成功通过这一系列的测试不仅充分验证了烽火FTTH的成熟性和领先性,同时也极大地推动了我国FTTH实用化进程。
    第三,烽火通信是PON在电信应用的积极倡导者,在2002年技术还处于试用阶段,烽火通信就积极倡导从铜线到光纤接入的理念,积极参与到运营商工程试点和商用工程的工作。在协助运营商部署光纤接入网时,烽火通信还从产业链健康发展的角度出发,注重光纤到户与市场需求、经济效益、业务发展的综合化研究,积极倡导理性务实地推进“光进铜退”进程。目前,烽火通信已率先推出适应不同应用场景、不同客户需求的FTTX建设模式,即FTTB+LAN、FTTB+DSL、FTTN+DSL等,并且还协助运营商解决了高档住宅区、新建楼宇、老城区改选和农村等光纤到户应用发展问题,为其规模部署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四,参与标准制定。烽火通信配合运营商,参与制定了互联互通标准,制定了《FTTH体系架构和总体要求》标准,该标准目前已成为CCSA标准。这不仅为产业链的成熟和完善奠定了基础,同时也充分展示了烽火通信在光纤接入网方面的专业能力。
    第五,烽火通信在FTTX建设上拥有独特优势,FTTH是全光网络,我们称之为第二代接入网,是接入网的一场革命。烽火通信不仅能够提供全套EPON设备,同时烽火通信拥有自己的光纤光缆研发和制造能力,拥有专业的光纤连接、施工技术,产品涵盖光器件、光纤光缆、光设备,形成了完善的成套解决方案。
    第六,烽火通信能够取得如此好的成绩,也离不开武汉市地方政府和湖北电信、武汉电信的大力支持,这些支持都奠定了今天烽火在FTTX方面的成就。
CFOL:数百万线FTTX订单主要采用哪些技术?
熊先生:
目前主要采用EPON技术,总体来说,对于目前国内市场,我们认为EPON技术比较成熟,可运维性、产业链完整性、互操作性和成本上都相对其他PON有优势,并且EPON已得到了广泛应用。而GPON由于对TDM业务的支持,更适合于作为传输设备来使用,适合专线、中继传输等应用场合。
    我们认为:EPON和GPON是两种互补的技术路线,分别对应两种不同的应用场合。EPON在推崇Any Thing Over IP的今天,更适合于“光纤到户、三网合一”的应用场合,能更方便、透明的与用户家中的计算机、家庭网关、IPTV机顶盒等用户设备连接。由于IP技术的大规模应用,也方便大幅度降低电信运营商的网络建设成本。
    为了更好地满足电信运营商各个不同方面的应用需要,烽火通信不但继续加大对EPON的创新和投入力度,同时GPON设备的研发也在稳步推进之中,目前可以提供电信级可运营的GPON设备,即将参加中国网通第三轮测试工作。
CFOL:这些订单主要源自哪里?FTTH的成本能达到多少?
熊先生:
主要来源于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的市场需求。当然,武汉是个特例,由当地政府的积极引导,使得光纤到户领先于全国。FTTx的应用,主要来源于固网的光进铜退项目。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1)由于宽带业务的增大,导致带宽需求不断增长,运营商在部署固网时考虑到未来的带宽需求问题必然成为趋势;2)随着农村信息化(效区对宽带需求比较高),三网融合,IPTV的增长对宽带也提出更高要求,铜线宽带网目前已无法满足这些业务的要求。
    目前,烽火通信所承接的项目主要集中于FTTB,FTTC和FTTB+LAN,只能讲是光纤近家,而非光纤到家。2007年12月,我们参与了在武汉电信开展的四种不同场景应用的试点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效果。同时,进行了相应的建设成本的统计测算,基本情况是:
1、FTTB+LAN,平均每户与传统ADSL相当。
2、FTTB+DSL,投资成本约是传统的1.5倍。
3、FTTB+DSL+语音,投资成本约是传统的1.8倍。
4、FTTN+Lan,建设成本与传统的DSL相当。
     所以FTTx在成本上来讲已经与ADSL没有太大差异,而其带来的业务体验是完全不同的。
CFOL:您认为国内FTTx大规模建设的时代是否来临?未来的情况会怎样?
熊先生:
应该说已经处于这样一个时代了,但我要说政府支持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三网融合,主要是管制政策,政府政策的开放,必然使得FTTx未来发展更光明。
    而且有两方面的因素会促使FTTx的大规模发展:一,重组之后形成的三家全业务运营商,在使得现有竞争不断升级的同时,也将拉动FTTH的建设。目前,中国移动已经明确将直接通过FTTH来提供固网业务,并且已在江苏等省开始了试点工作。而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也正在积极推动“光进铜退”进程,FTTH正迎来一个广阔的发展前景。第二,目前国家正在推广节约型社会,资源相对紧缺,从技术的发展,多业务承载,自身发展的需要来看FTTx无疑都是接入网最佳的选择。
CFOL:烽火如何制定自己的国际化目标?
熊先生:
按照公司的规划,在"十一五"末期(2010年末)国际市场销售比例将会达到25%以上。
    FTTH在国际市场的部署是烽火通信“十一五”期间的重要战略方向,近期我们的EPON/GPON产品在马来西亚取得数万线订单,并且还先后挺进泰国、俄罗斯、意大利、澳大利亚以及南美、北欧等国家,发展势头非常强劲。通过承建这一系列的光纤接入工程,烽火通信进一步了解了国际用户需求和国际市场的特点,积累了丰富的跨国FTTX“交钥匙”工程建设经验,为日后更大规模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针对FTTH国际化的目标,我们正积极配置专门的队伍负责海外市场,实施海外FTTH产品研发计划,完善海外FTTH产品线,扩大国际市场销售,努力打造国际知名的烽火FTTH品牌。
    进入2008年以来,我国光纤接入市场一改前两年“雷声大,雨点小”的现状,正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高速增长期。据统计:2008年,在奥运会、信息化建设的直接推动下,我国FTTX用户规模有望突破300万户。在此后的十年间,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势头。广阔的市场前景给FTTX产业链上的每个厂商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也期待着烽火通信这匹黑马,能为FTTX在我国的全面铺开抒写更灿烂的篇章。

关于熊中柱先生
    男,1967年9月25日出生, 1993年4月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自动控制专业,硕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现为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烽火科技集团FTTH/FTTX专项领导小组成员,烽火科技集团光网络规划小组成员。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公室主任、公司FTTH推进小组副组长。烽火科技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
    本人长期从事光纤通信接入网技术、系统及网络的研究,在接入网的接口NNI、UNI等接口技术、接口信令,RTOS,DSLAM技术,FTTH技术及网络构建和应用方面有深入研究。曾获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两项,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科技部科技进步奖一项,“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优秀科技成果奖两项。
关键字: FTTx 烽火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