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陈益新老师:迎来光子集成元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9-15 14:07:0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5/2012,光纤在线讯,“我认为今年是中国的光子集成元年,今年我国的PLC晶圆芯片终于得以突破。相信到今年年底,PLC晶圆芯片将成为国产的天下。”上海交大陈益新老师在接受我们光纤在线采访时如是说。
光纤到户促进光子集成发展
    据光纤在线了解,二十年前,陈教授已经开始在交大从事光子集成的研究,陈益新老师自1981回国后,便在上海交大创立了“固态电子学和集成光学实验室”,长期从事于光子、光电子集成方面的研究。
    “但那个时候仅仅只能停留在发表论文等理论研究阶段。”陈教授表示。“光集成技术是未来光器件的主流发展方向,业界对其的关注与研究从未停止过。当前,各种新的光集成技术层出不穷,如基于平面光波导技术的PLC、以OneChip为代表的InP单片集成等技术,但目前来看,国内应该从平面光波导技术PLC开始。”
    他认为,光子集成之所以没有大幅的提升,抛开技术突破不讲,最重要的是市场需求不够迫切。而随着光纤到户在全球范围内的大举推进,为光子集成的普及和规模化带来了机遇,光纤到户需求骨干网-城域网-接入网各层网络的升级,对光器件的小型化、大容量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现在处于光集成初期,还处于一个两个三个,个位数的器件功能集成,未来随着光子集成技术的进一步提升,光子集成(PIC),光电混合集成(EPIC),光通信极有可能进入光学摩尔定律时代。”陈教授补充说。
2012年是中国光子集成元年
    目前,中国的光器件企业正面临着发展瓶颈,尽管大部分的光器件生产制造来自于中国,但这些生产制造主要集中于低端产品上。有消息称全球光器件产业30%的收入来自于低端光器件,而中国已经占据了全球25%的份额。如果继续停留在低端领域混战,那向上还有5%的空间,这似乎不是大家所愿意看到的。
    陈教授认为,光子集成是中国企业突破这一格局的最佳利器。在今年的CIOE光博会上,不少来自PLC的厂家都展出自己的PLC晶圆芯片产品,杭州天野、仕佳光子更是在光博会的新产品发布会上宣布已经可以实现量产。
    陈教授欣喜地表示:“这是我国光器件企业一个非常好的开端,PLC晶圆芯片的突破仅仅是第一步,但为未来基于PLC光波导的PD,VOA,AWG以及VMUX等高度集成器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到今年年底,PLC晶圆芯片将成为国内企业的天下。所以我认为今年是中国光子集成的元年。”
产学研合作仍需加强
    陈教授介绍说,PLC晶圆芯片的国产化,实质是一个非常好的产学研合作的范例。仕佳光子的技术便来源于中科院;上海某公司的PLC晶圆芯片技术也来源于浙江大学;而上海交大也与上海鸿辉合作开发PLC晶圆芯片的量产化。
    一直以来产学研合作模式问题成为制约产学研合作效果的瓶颈;如今,PLC晶圆芯片企业与高校共同开发合作的模式值得在全行业推广开来。由此,企业可以依靠由校方形成的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和团队,校方亦可以依托企业商业化运作的平台,加强老师与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以及转产量化的问题,对推动我国基础产业和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陈教授笑称:“秀才造反,十年不成。”以示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性。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