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海光通信:企业转型 定位很重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1-21 08:59:3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2013,光纤在线讯:由于光通信普通无源器件的利润不断缩小,近年来,不少光器件企业着手进入光纤传感和高功率激光领域,开发保偏器件及高功率器件。但据光纤在线了解,尽管这一市场利润相对无源器件来说更可观,但市场规模仍然较小,据笔者统计,在国内大大小小定位于这一产品领域的企业不下三十家。对于这一市场的具体状况如何?光纤在线编辑近日采访了已进入这一市场三年之久的越海光通信(Lightstar Technology)总经理 张赵林先生。


越海光通信总经理 张赵林先生


保偏与高功率器件市场不是赚快钱的
      “近些年来,的确有不少光无源器件企业开始转型,进入到保偏和高功率产品市场。但是我们还是要看到,保偏和高功率的技术门槛并没有因为进入的公司逐渐增多而降低,新进入的企业要在这两种产品上得到客户的认可并不容易。而越海光通信在保偏产品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客户群,出货量也比较稳定,对于其他新进入者越海光通信还是有信心保持一定的优势的。”张总如此评价这一市场现状。

      此外,据他介绍,如今一些新进入的企业为了赚快钱,在硬件环境存在很大问题,比如环境测试设备是否具备,是否有能够维持正常温度和湿度的工作间等等.但这一领域显然不能成为赚快钱的渠道,这些硬件环境的问题都会直接影响器件的可靠性。

转型:定位很重要
      “利润空间不断缩小是一个非常正常的市场经济行为,低门槛必然也导致低利润,因此越来越多的企业或者开始向设备市场发展,或者开发一些保偏与高功率产品以获得较高的利润。”对于器件商的转型之路,张总如是说。

      但无论向哪个方向转型,企业都需要清醒的认识到两个问题:第一,向设备转型必然会与原有的客户出现冲突,因为这种转型可能产生了对现有客户的竞争,客户是不会漠视的这种竞争的;第二,向保偏和高功率转型,虽然能够获得较高的利润,但规模较小,不足以支撑公司长久的发展。比如一些企业原来做传感模块,近来也逐渐开始做传感系统。但是,现有的市场环境对于企业来说,要突破这两点现在看来还很难。

      如此多的企业进入这一领域,是否就一定意味着这个市场在逐渐扩大?张总认为,随着保偏器件和高功率器件的应用越来越广,市场确实在持续地小幅增长,但这一增长一定会是比较有限的。他认为企业在这一领域的市场定位便显得尤为重要,企业的规模大小要因人而异,因产品线而异,不能一味地追求规模的扩张,需要企业在不断发展中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在这个基础上的拓展才有意义,也是比较稳妥的。

      对于越海光通信来讲,把为光纤传感和光纤通信企业提供优质光无源器件为目标.现在能够制作的产品有各种类型和波长环行器,全系列的保偏器件,通信微光学器件CWDM/Isolator以及融拉器件。由于前两年主要以海外市场为主,在海外市场中已经积累了一些稳定的客户;于2012年下半年开始关注国内市场,期望凭借过往积累的经验更好地为国内客户服务。

越海光通信三大优势:有计划的新品推进 品质与管理
      越海光通信的前身是奥达光通信,成立至今已有近3年的时间,在保偏产品市场上属于起步较早的国内企业之一。经过三年的积累,越海光通信已经有了一批自己稳定的客户,尤其在海外市场已经树立一定的知名度,也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优势:
第一,越海光通信的研发和工程带头人经验丰富,在通信和传感用的光器件领域已积累十多年的经验,在2013年的年度计划中,将不断推出新品作为年度的工作重点,相信未来会不断有新的产品推出;
第二,虽然公司仅有三年,但越海光通信的管理团队经验丰富,成立之初采用ERP系统管理,让管理更加严谨规范;
第三,对高品质的追求。将高品质的观念深入到每个员工的内心,时刻提醒各岗位员工对品质的管控;

      “诚然,尽管经过三年积累,越海光通信对于扩产一直较为谨慎,所以就目前来说,越海光通信的规模还不够大,市场也不够强。所以不断推出新品和加强市场推广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张总谦虚地向光纤在线编表示。

展望2013年:全球经济环境直接影响光通信产业
      张总认为,光通信行业2012年市场低迷,主要是由全球经济大环境造成的。而对于2013年的市场,仍然需要视全球经济环境而定。

      对于像越海这样主要以海外市场为主的企业来讲,要看欧洲和美国经济的复苏状况。而对于以国内市场为主的企业,仍然要向国家政策看齐。但就目前的状况来看,政策向好。但他并不认为这就意味着2013年将迎来大发展时期。当然,机会还是有很多的,对于越海光通信来说,仍然需要不断加强内部效率管理、品质管理、新品开发,争取2013年在国内市场获得更大的突破!
关键字: 越海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