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国际光电子集成技术论坛:与Grote教授谈InP集成之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7-11-13 21:36:30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13/2017,Norbert Grote教授是集成光学领域的先驱,早在1980年代,他是第一批帮助建立德国海因里希赫兹研究所集成光学部的成员之一,后来长期担任该研究所光子器件部副主任。多年来,他广泛参与了德国和欧盟多个集成光学研发项目。2011年,他担任了著名的“国际磷化铟(InP)及有关材料国际会议”第23届国际会议主席。他是140多篇学术论文和会议文献的作者。他的最新研究方向聚焦单片InP光子集成电路和在聚合物平台上的混合集成技术。在本次西安国际光电子集成技术论坛会议上,光纤在线应邀专访了Grote教授。

    和本次会议上大多数专家推广硅光子集成路线不同,Grote教授和听众们分享的是InP的集成路线。因此编辑第一个要问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是InP而不是硅光?Grote教授的回答是走InP的路线是自然的路线。三五族材料是目前唯一可以制作半导体激光器的材料,也是可以实现完全集成的材料。相比之下,硅光子集成虽然号称可以和CMOS工艺兼容,但是不论怎么说,硅光子器件的市场也只是个利基市场,无论如何不能和集成电路的市场相比。而硅光子技术所谓的成本优势,根据推算只有当硅光器件的产量达到一定程度才能体现。这个量绝不是一两年能达到的。

     虽然相比之下,Grote教授认为InP更容易集成,但是为什么以往多家主打InP集成的公司比如MetroPhotonics,OneChip等都没能成功呢?Grote教授认为此前的InP集成公司不能成功的原因在于他们采取的技术路线不够通用,缺乏标准性。每一家公司都是自己搞一套技术平台。单打独斗下这些初创公司最后都没能成功。只有Infinera采用了不同的商业模式,从设备入手,坚持到了今天。

     那么今后InP集成的路又要怎么走呢?对此,Grote教授告诉编辑,这也是他们过去和现在以及今后还要继续做的工作。他们要打造一套通用的方便实现InP集成的晶圆厂Foundry,PDK,工具库,软件等等。这也是他这次来西安演讲的主题。在他的演讲中,Grote教授介绍了一系列和InP集成相关的机构和产品,展示了他们在InP集成领域开发的一系列单元技术(building block)。他告诉编辑,欧洲的InP光集成平台JePPIX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功。 JePPIX将欧洲的InP社区联合起来作为统一力量,致力于建立一个通用的代工基础设施。企业方面,他告诉编辑,已经有一些公司,比如Oclaro公司在欧洲的InP集成做得就很成功。Grote教授承认,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欧洲做得还是不如美国做得好。但是这也在改变中。像德国的U2T公司,如今已经被Finisar收购,就是弗朗霍夫研究院的技术转移的成功案例。

     Grote教授从1980年代就开始从事光子集成的工作。编辑请教他如何看待光子集成的发展。Grote教授回忆说,1990年代那个时候谈光子集成还只是概念,到了2000年以后出现了Infinera这样的公司,市场对于光子集成的需求开始增加,但是各家搞的都不一样。从2005年开始,出现了基于晶圆厂的新的类型的光子集成。这也一定是光子集成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演讲中,Grote教授说他来这里是试图让更多的人相信基于InP材料的光子集成技术仍然大有前途。不知道台下有多少听众被他说服。但是无论如何,他为基于InP材料的光子集成给出了一条可行的成功之路,从理论到实践,有方法,也有工具。而且别忘了,Grote教授特别告诉编辑,他们欢迎中国的企业,机构,学校利用他们的晶圆厂,他们的PDK,他们的软件平台,InP集成之路需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本文的完成得到了南京邮电大学王瑾教授的协助,在此表示感谢。

            *自左到右,本站编辑,Grote教授,王瑾教授

           *自左到右,本站编辑,Grote教授,王瑾教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