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北京大学周治平老师:用硅基光电子技术实现“换道超车”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7-24 17:07:54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编辑眼里,北京大学周治平老师是我们硅光行业的旗手。在这次南京“名家芯思维”硅基光电子集成技术与与应用研讨会上,周老师用他的“硅光换道超车”的设想再次为中国硅光产业的发展鼓与呼。

7/24/2018,光纤在线讯:在编辑眼里,北京大学周治平老师是我们硅光行业的旗手。在这次南京“名家芯思维”硅基光电子集成技术与与应用研讨会上,周老师用他的“硅光换道超车”的设想再次为中国硅光产业的发展鼓与呼。


CFOL配图:北京大学 周治平


    在上午的演讲中,周老师告诉听众,硅基光电子技术是支持未来信息技术时代的核心技术,基于这一技术,完全有可能实现在半导体芯片领域的“换道超车”。在对周老师的采访中,编辑请他详细解释一下为什么可以“换道超车”?周老师告诉编辑,硅基光电子技术是一项颠覆式的技术。传统的微电子技术在解决芯片级互联问题上遇到极大的挑战。现在在最新的微电子工艺线上的投资动辄几十亿美元,比如最新的5nm工艺线。周老师指出,传统微电子技术在不断扩大规模和降低成本上越来越难以协调。而基于硅基光电子技术,完全可以不用花那么多钱。微电子技术的开发,从45nm到22nm再到更窄线宽的开发过程,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再去重复半导体技术先进的国家和地区走过的路是非常艰难的。硅基光电子技术恰恰提供了另外一个选择。这就是基于硅基光电子技术“换道超车”的基础。

    在上午的演讲中,周老师还提到,如果国家把投资在微电子领域的资金哪怕只有三分之一能给硅基光电子,那么这个领域都能获得更快的成功。现在的问题是不说三分之一,可能比例低得令人吃惊。国家还没有把硅基光电子的发展提上战略层面,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周老师告诉编辑,任何新技术从推出到获得普遍应用,都需要一个不断的推广过程。他愿意和大家一起继续为推动硅基光电子的发展贡献力量。

    周老师说,硅基光电子的应用不仅仅时在通信,在传感,国防,生物等许多领域,都有巨大的应用前景。硅基光电子的低成本,高集成,小尺寸,低功耗等等特性必将让这一技术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