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新加坡AMF公司CEO陈永聪博士:打造全球卓越的硅基光电子代工工艺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09-14 11:02:22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4/2018, 在硅基光电子领域,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微电子研究院(IME,A*STAR)的大名在行业内无人不知。过去十多年来他们成就了众多硅基光电子芯片的开发和制造商,其中不乏知名的上市公司。鉴于硅基光电子技术的巨大应用前景,在2017年11月,A*STAR决定将IME的硅基光电子的核心技术团队以及工艺线整体分拆出来,成立了完全以商业化模式来运营的硅基光电子晶圆代工厂Advanced Micro Foundry (简称AMF)。今年的CIOE上,编辑专门拜访了AMF公司CEO陈永聪博士。
    陈博士早年加入IME,在光通信领域拥有十多年的研发及管理经验,也正因为此成为带领AMF的最佳人选。他告诉编辑,过去多年来,IME只是帮客户流片,虽然经他们手做出的硅光芯片有许多许多,但是他们很长时间里并没有意识到其中的商机。转机出现在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后,业界对于硅光流片的需求越来越多,新的应用不断地被开发,世界各地的科研机构和公司都找IME来流片。这让他们慢慢转变了对硅光流片业务的看法,也对硅光流片的特点看得更为清楚。
    陈博士说,不同于传统的CMOS工艺线追求更大晶圆尺寸、更高的光刻精度,对于硅基光电子流片来说,8英寸晶圆已能满足当前的需求。这个领域始终还是一个尚乏统一标准的市场,客户的需求千变万化。对于那些大型晶圆代工厂来说,硅光业务无论如何只是很小的部分,难以对他们的整体业务产生实质影响。此外,硅光芯片还需要考虑与光纤、激光器以及其他波导耦合的问题,需要特殊的设计,比如光器件封装等。所有这些让他们认为硅光流片是一个特殊的工艺,需要特殊对待。陈博士告诉编辑,现在来找AMF流片的通信芯片并不是主力,相反,生物医疗、可见光应用、激光雷达等方面的需求却很多。未来他们也认为硅基光电子的更多机会将来自通信市场以外。这也是A*STAR成立AMF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商业化运作的AMF可以不受限制地并且以更高的效率同世界各地的客户开展合作,可以最大限度促进全球硅基光电子产业的发展。
     陈博士说,AMF要打造的是一个全新的晶圆代工模式。不同于现在CMOS代工厂那样的大批量生产模式,AMF的模式是一种为了适应客户订制化服务的优化的、灵活的、中小批量的晶圆生产模式。这是半导体工业一次革命性的变化。从研究所演变而来的AMF,不仅拥有丰富的订制化生产经验,也更懂得客户的需求,从而能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同时,AMF掌握的丰富的专利资源也让他们不惧任何竞争对手的模仿抄袭。未来,AMF将为客户提供更快、更好、更低成本的硅光芯片代工服务。
     在采访的最后,陈博士还告诉编辑,在未来的半导体工业和市场发展中,中国势必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这也是他们此次来参加CIOE的原因。作为有新加坡新研局背景的公司,AMF也希望能把新加坡式的创新经验带到更多的地方,与更多的硅光同行们分享,共同学习进步。为此他们愿意与中国的众多的硅基光电子专家们以及企业合作,一起来推动硅基光电子技术的发展,共同拓展硅光市场。陈博士说,事实上AMF一直以来以优惠的价格为中国的院校企业及创业者提供流片服务。为中国的创新创业企业服务,正是此次来到中国的目的。

 编辑和AMF的罗贤树博士(左一),陈永聪博士(左二),Luceda公司曹如平博士(左三)在一起
关键字: AMF 硅基光电子 硅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