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比利时Luceda公司CEO Erwin de Baetselier博士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11-20 08:28:34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20/2018, 在蓬勃发展的硅光产业生态系统中,创立只有四年的比利时硅光设计软件提供商Luceda公司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的产品为全世界许许多多硅光芯片设计师还有几乎所有的硅光芯片Fab厂提供了服务。在2018年的武汉光博会期间,Luceda公司的CEO Erwin de Baetselier博士也来到武汉。光博会最后一天,在他下榻的华美达酒店,光纤在线编辑应邀采访了de Baetselier博士(以下简称Erwin)。

在采访之前,Erwin给编辑送来一篇他们最新的新闻稿。新闻稿的题目是“Luceda推动PIC的PDK发展,告诉你,PDK才是最重要的。”文章指出,PIC光子集成技术正在不断走向成熟。设计工程师们需要更好的能够符合他们设计流程的PDK工具(芯片流程设计工具包)。PDK的重要性与日俱增。高品质的PDK需要为工程师们提供实现高质量的线路设计和模拟,线路布局以及器件级的CAD三大工具紧密结合的能力。对现在的光子集成芯片设计来说,走线布局依然是重要的基础工作。光子的波长在微米级,而相比来说传统的射频线路设计中信号波长尺寸是在厘米级。微米级的尺寸让最后的设计对Fab的工艺非常敏感。只有将线路布局和物理模拟完美结合起来不丢失任何信息的设计才是最好的设计。今天许多大的EDA或者PDA厂商都宣布开发了专为某个Fab的PDK,但是他们错过了最重要的因素,从而可能让客户陷入如坐针毡的麻烦之中。Luceda的IPKISS软件有Python语言作为基础,是任何硅光设计工程师不可或缺的工具。另外Luceda的IPKISS.eda工具也可以集成到Mentor公司的Tanner软件中,从而方便传统Tanner的用户。

为什么PDK至关重要?在采访中编辑请Erwin再更多解释一下。他告诉编辑,Luceda想向fab厂和最终用户都传递一条信息,那就是只有高质量的PDK,才能做出高品质的硅光芯片。随着产业界对硅光技术的更加重视,世界各地如雨后春笋一样涌现出许多新Fab。面对不同的设计工具,不同的PDK,硅光芯片的设计品质保证成了一个大问题。因为硅光设计特殊的工艺敏感性,不同型号的设备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设计的物理模拟就非常重要。为此Fab厂必须对他们的PDK进行验证,而现在不少新的Fab厂的PDK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以往Luceda参与了包括比利时IMEC,美国AIM,新加坡AMF在内多个Fab的PDK设计。未来他们也愿意和更多的新涌现的Fab就PDK设计进行合作。Luceda的愿景是为帮助硅光芯片设计人员提供方便,降低设计流片的成本。Luceda也正在和中国国内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发面向硅光封装的PDK等工具。

当前硅光产业正从科研走向产业大规模应用。面对硅光芯片越来越多的量产要求,Erwin告诉编辑,Fab厂的PDK也需要不断升级,跟上用户的需要。现在的Fab厂在满足部分用户量产的同时还经常要满足MPW型客户的需求。长达半年甚至一年的等待流片时间在硅光行业目前很普遍。Luceda的目标是能够让这个流程更简单,更高品质,客户能够实现在不同Fab厂之间的自由切换。
在采访中,Erwin告诉编辑,虽然创业只有四年多的时间,Luceda已经是个赢利的公司。他们的业务正在蓄势待发中,准备起飞。编辑问Erwin他现在的目标是什么?Erwin犹豫了一会,他说,眼下最要紧的工作就是赶上硅光产业发展现在的热潮,让公司每年保持30%到40%的发展速度。

在创立Luceda公司之前,de Baetselier博士曾经在多家大企业工作过,有着丰富的行业经验。他告诉编辑,硅光产业正在重塑半导体工业,而Luceda的工作就是要让这一过程更简单,更高效。


        编辑(左),Erwin(中)和Luceda产品代理深圳伽蓝特沈总
关键字: Luceda 硅光 伽蓝特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