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转型升级的典范:专访通鼎互联常务副总经理蔡文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8-12-11 22:53:41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2/2018, 2018年的冬天,在全球的通信行业又一次陷入周期性波动的时候,光纤在线编辑再次走访了通鼎互联,探访他们的转型升级之路。从光纤光缆行业的领军企业到互联网时代的弄潮儿,又到未来垂直行业综合网络方案领导者,通鼎互联的转型升级每每令行业惊叹。而在通鼎今天这场新一轮转型的背后,离不开新任常务副总经理蔡文杰先生的努力。从一年前空降到通鼎互联,在这一年多里蔡总为通鼎互联带来了哪些变化,通鼎互联的未来定位又在哪里呢?

                   光纤在线专访通鼎互联常务副总经理蔡文杰(右)
    在加入通鼎之前,蔡总在通信设备业有十多年的辉煌履历。从他到通鼎履新开始,编辑就非常关注他给通鼎带来的变化。在编辑看来,蔡总来到通鼎,首先就意味着通鼎公司战略的重大转型,通鼎要向ICT业务全面转型。蔡总告诉编辑,他最近这段时间工作的重点主要放在通鼎的新兴业务上面。2017年,新兴业务的利润已经可以占到通鼎互联总利润的一半左右。未来,这一比例还会进一步提升。通鼎互联的新兴业务包括了以北京百卓网络为代表的网络安全、公共安全、城市安全等业务,也包括了通鼎互联正在做的无线专网,接入网等产品,还包括了正在涉足的光传输网业务。用蔡总的话,通鼎互联如今已经具备从5G承载到接入网的全线产品提供能力。蔡总说,沿着数据做好连接与安全,这是通鼎互联的既定策略。在线缆领域,通鼎互联已经具备了棒纤缆一体化的能力。而在网络安全方面,通鼎互联旗下北京百卓网络近年来表现出色,深厚的软硬件设计与开发功底,支撑了面向ICT领域的综合产品解决方案不断演进:高算力服务器已经获得多个特种行业的应用;支持软件定义网络的智能网关赢得上海电信等运营商的规模部署,多个产品正在申请在军警行业列装。蔡总说,安全态势感知、软件定义网络(SDN)等领域,通鼎百卓网络都已经走在了许多同行的前面。蔡总告诉编辑,2018年对于百卓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这一年通鼎百卓网络进行了大力的扩招,新增了许多高端人才,为后面三年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今年,因为中兴事件,一些运营商的项目甚至集采有所延迟,部分影响通鼎百卓网络的业务,即便如此,百卓仍然有信心完成既定的目标。明后年,面向5G应用的逐渐展开,在多种通信设备产品加持的情况下,通鼎百卓的发展将会一飞冲天。

    蔡总告诉编辑,除了百卓,通鼎新业务的拓展还和去年成立的通鼎未来信息技术研究院密切相关。通鼎未来信息技术研究院为苏州市首批引导成立的十大研究院之一,聚焦智慧安监,光电新材料,军民融合等几大方向,积聚了一大批人才。除此之外,通鼎互联还在深圳进行了积极布局,设立了研发型的子公司。今年北京通信展期间,通鼎发布了“智慧安监一体化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安全平台方案和无线专网的SDR分布式基站三大产品解决方案,充分展示了通鼎在新业务拓展方面的成果。蔡总说,通鼎互联的未来会瞄准运营商,公安,应急管理,军民融合四大市场,目标是垂直行业的综合网络方案提供商。编辑问蔡总,通鼎在网络设备领域的努力,是否会和现在的主流通信设备厂商产生竞争。蔡总的回答是,与其说是竞争,其实更多的是合作和补充。全球前五的通信设备厂商,业务主要方向是水平解决方案,产品平台化、标准化、规模复制;而通鼎互联更聚焦垂直解决方案,深入行业需求,提供专业化、定制化产品能力,实现客户需求,包括军民融合、涉密等项目,通鼎有独到的技术优势和竞争力,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虽然在网络设备,网络安全等领域通鼎进行了积极拓展,传统的光纤光缆领域通鼎也没有放松。这两年通鼎在自主研发预制棒技术成功的情况下,进行了扩产,正在陆续释放产能和效益。在特种光纤领域,通鼎去年和合作伙伴在业内率先发布光子晶体光纤产品(10公里以上),目前国家院所正在紧密合作。随着5G的到来,通鼎也在研究面向5G的线缆新产品,并且将在近期通过新产品鉴定会。蔡总说光电线缆是通鼎互联起家的立身之本,营收也是占了公司7成水平,因此公司会在今后的业务发展中不断锤炼核心技术,保持领先的核心竞争力。

    蔡总告诉编辑,未来一两年我们会看到通鼎互联更大的变化。届时不仅新业务会在通鼎互联战略中占到更重要位置,各项传统业务也都会有新发展。通鼎的转型升级,正在为全行业树立一个典范。
关键字: 通鼎互联 百卓 SD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相关产品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