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商在超100G领域的“亦趋亦停” 400G商用东风已至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07-14 09:46:2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7/14/2015,目前100G系统已经在全球得到了规模部署,无论是新建网络的运营商,还是部署了较多40G系统的运营商,在干线传输技术的演进上,纷纷选择了100G技术。而100G系统的标准化程度高等特点,有效增强了各家100G设备之间的兼容性,从而也进一步扩大了100G系统的在网生命周期。而迈入100G系统之后,整个网络架构体系也在发生本质性变化,网络的进一步扁平化、OTN交换的不断下沉、接入网的智能化运维等特点成为网络发展的新趋势。而这种网络架构上的变迁,进一步增加了100G及后100G技术的应用场景,100G系统的应用已经不仅局限于骨干传输层,逐步向下扩展至省际、省干,乃至城域网,以中国移动为代表的运营商已开始推进100G在城域网中的规模应用。

  据了解,城域流量从2013~2017年将增长4倍,城域带宽将于2017年翻倍,这都是100G在城域网应用的部署动力。而随着视频、IP等业务流量的快速增长,现有通信网络在承载上也将面临较大的挑战,100G乃至后100G的部署呼声已日益高涨。

  400G商用东风已至

  100G实现规模商用之后,业界对于后100G的应用探索都非常积极,各大系统设备商在后100G的演进路线上也已达成共识,400G、1T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为了占据先发优势,各家系统设备商在相关技术的研发上亦非常积极,在芯片、器件等关键领域尝试自研,目前包括华为、阿尔卡特朗讯等厂商都已经实现了部分芯片的自研能力,而阿尔卡特朗讯更是在2012年即率先推出了400G PSE处理器,奠定了其在400G市场的领先优势。随着演进路线的逐步清晰以及各家厂商在400G技术上的逐步成熟,运营商也开始积极试点400G的现网应用。

  目前各大主流系统设备商已经纷纷与全球TOP运营商进行400G、1T的实验室测试或现网测试,400G的现网应用经验逐步成熟,另一方面国内三大运营商也在积极跟进400G技术的应用进展,尤其是在中国运营商已经引领全球100G现网部署的背景下,在400G的部署方面,全球主流运营商都在关注国内运营商的动作。截至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先后完成了与上海贝尔、华为的400G实验室测试和400G现网测试。

  结合国内“宽带中国”以及“互联网+”的战略规划,政府层面也在极力推动信息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提升,以进一步实现“提速降费”的目标,这都在驱动运营商尽快实现网络技术的演进升级,提升承载能力,降低网络成本。

  正是在这样的产业背景下,PMC继推出DIGI 120芯片之后,于近日再次推出DIGI G4 OTN处理器,直指400G的现网应用。DIGI G4芯片能够实现4倍的线卡扩展,同时降低50%的功耗,能够与各大系统设备商此前推出的400G芯片有效兼容,大幅提升400G系统设备承载能力,同时帮助运营商实现“降本增效”。由此,400G产业链又得以进一步完善,商用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芯片商在超100G领域的“亦趋亦停”

  在100G的上下游产业链中,芯片商的地位极为尴尬,尤其是网络技术迈入100G时代之后,由于100G技术的各项标准与10G/40G差异较大,芯片商过去的通用平台无法支撑100G单芯片的研发,所以大量通用芯片厂商对于100G技术一直望而却步。另一方面,由于芯片厂商的研发节奏一般伴随设备的大规模出货量,根据市场需求量来评估该项技术的芯片研发价值,而100G芯片的市场需求则是在规模出货之前,各大设备商就提出了诉求,这对于很多芯片厂商而言,风险极大,未知的市场需求量、过高的研发成本让很多芯片厂商处于纠结状态,而迟迟不愿跟进。这也是各实力较强的设备商尝试自研芯片的重要原因。

  PMC也正是在这样的压力下,投入巨额研发资金开发了DIGI 120G芯片,压上全部身家来赌100G的未来市场,从近两年100G的规模应用来看,当初的拼命一搏也得到了不菲的收益。此次投入也进一步坚定了其在后100G芯片上的研发投入,在400G尚未商用之前,即推出DIGI G4 OTN芯片,以推动400G市场的规模扩张。PMC通信产品事业部资深产品经理Kevin So坦言,目前PMC已经成为OTN交换领域的绝对领导者,全球十大运营商中9家部署了OTN交换,而全球九大系统设备商中有8家采用了PMC的芯片。同时对于DIGI G4的未来市场前景,他也表示非常乐观。

  DIGI G4的突出性能优势

  PMC中国研发中心的负责人兼通信产品事业部总监张天宇指出,新一代的DIGI G4 OTN芯片具有三大特色:高密度、低功耗——单芯片支持100G端口的密度提升至4倍,同时每100G端口的功耗却降低50%;通过加密保证云时代的业务安全性;提供最大的灵活性以满足SDN软件定义传送网的要求,DIGI G4支持1G到100G带宽的灵活和按需分配。

  另外,随着非运营商市场的兴起,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厂商对于数据中心的建设需求在逐步上升,在个性化的数据中心建设上,DIGI G4也能够有效满足其诉求。

来源:通信产业报
关键字: PMC 芯片 40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