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展与APOC上的光通信:暗流涌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7-11-12 10:55:44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007/11/12 特约编辑Dashan报道
通信展上的光通信
    今年的通信展已经满眼都是TD、无线和奥运,光通信则继续保持低调姿态。虽然在展会上刻意寻找光通信的展台,但几乎都是老牌设备商展台的某个角落才看到一些光通信技术的展示。
    ASON技术已经成为二线厂商的展示重点,像北电和阿朗(阿尔卡特-朗讯)等老牌大厂则在运营级以太网上做了一些展示,告诉人们当下的热点技术。北电展示了其支持PBT的平台OME6500,其引以为豪的50ms自动保护确实证明了其运营级能力。
    PON技术依然是光通信领域的另一个热点,但是展示已经不再铺张,毕竟展会对业界的推动作用已经不是很大,整个业界对PON的发展有了独立的看法,不会因为一个展会的大红大紫而加速其发展,趋于理性或许这次展会上光通信各大厂商的主流声音。
APOC上的光通信
    从通信展上,我们似乎看不到几年前光通信大红大紫的风光,暗流是否涌动呢?如果想从什么地方看到光通信发展的兴奋点的话,11月1日-5日在武汉举办的APOC 2007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虽然是个学术性较强的会议,但是业界的参与给APOC带来了更多的期待。
    本届会议从学术前沿和行业角度对光通信进行了全面的大检阅。其中PON、RoF和运营级以太网成为三大主角。最大的热点应该属于RoF,宽带接入技术的融合,特别是光纤和无线的融合催生了RoF的研究热点。虽然目前还没有看到哪个厂家推出完整的解决方案,但学界的研究已经如火如荼。
    融合是为了满足未来动态网络业务的需求,这些需求包括:
1、未来四重播放(Quadruple play)业务,在传统语音、数据和视频的三重播放基础上增加了移动能力(Mobility),从通信展上移动通信的无处不在就可以看出移动性将会主导未来的应用
2、适应数据网和电信网的高速率传送网
3、上下行对称速率的宽带接入,因为用户对交互性的要求越来越高,网络中人人平等理念的沿伸加强了对速率对称性的要求
4、基于用户请求的端到端有QoS保证的业务
   光纤和无线的融合只是其中的一条支流,在乔治亚大学的张继昆教授的演讲中,他提出了目前光通信的研究热点,接入领域集中在光无线接入(RoF)和WDM-PON,城域网领域则主要以100G以太网和PBT/TMPLS技术为主,而传统的长途干线领域则以先进的调制格式为突破点。
    其中接入网的趋势,在有线领域集中在WDM-PON和TDM-PON(EPON/GPON),无线领域则集中在WiMAX/WiFi 和毫米波接入。其中毫米波的带宽可以达到双向1G-10G,只是其有效距离只有数米之距,这也正是RoF的关键应用,光纤的距离结合毫米波的带宽。高带宽和简化远端基站的RoF技术对未来的很多应用有很大的吸引力,比如HDTV、交互式多媒体游戏和高速无线数据接入(大于1Gb/s),特别是高速移动通信(飞机、高速列车上的宽带接入)。
厉教授的演讲
    此外,光通信研究领域与高琨齐名的华人厉鼎毅教授10月底在北大举行的演讲《光通信的创新――业界和学界》则从创新的角度介绍了光通信研究和应用的机会。厉教授认为六大主要创新深刻影响了信息社会的发展,分别是:
 半导体、晶体管和集成电路
 信号处理,软件,数据存储和计算机
 Internet 和WWW
 光纤通信和WDM技术
 移动通信和多媒体手机
 数字宽带应用:娱乐和商业
应用是驱动,技术是手段,收入是终点,内容为王,这是厉教授在演讲中特意强调的,这对当下很多热门技术都有指导意义。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光电集成技术的发展。光子集成电路(PIC)的发展将会影响光通信的进程,正如Infinera在本次通信展展出的PIC,一款不到一平方厘米的硅片具备100G光发送和接收能力。这种技术将会使光节点的OEO能力得到很大提升,性价比也会大大提高。PIC的最大优势就是利用电处理的优势解决光处理还无法解决的问题。这种创新在时下的光通信领域尤其值得关注。
关键字: 通信展 APOOC 光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