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铁通引领中国大陆FSO 应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3-18 14:21:51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8/2003,位于西雅图的美国公司Terabeam今天宣布上海铁通已经采购它们50套FSO设备,而且将首先在上海的金融中心陆家嘴启用。我们关心FSO在中国的发展很久了,直到今天才看到有如铁通这样的规模应用。这毫无疑问是个标志性的事件,FSO在中国的大发展也许很快就会来到。
FSO设备最初来到中国应该在2000年北京通信展前后。北京一家公司代理英国SKY的设备。当时FSO在全世界才刚刚发展起来。Lightwave杂志还发表了封面文章介绍这个技术。那时国内从事FSO研究的主要是一些具有军方项目的研究所。从那以后,FSO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较好的发展,Lightpoint等主要FSO设备公司不断取得技术和商业上的进展,但是这些进展都还是小范围的。在中国,2002年的通信展,上海维安光启,深圳世纪人,南京普天等先后利用国外的设备从事代理并都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还报道了深圳光桥公司龙井民的FSO开发进展。但是在今天之前我们对于FSO更多的还是观望态度。
对于FSO技术,最大的好处是架设方便,可以迅速提供业务,特别适应于基于开拓业务的新兴运营商。FSO设备的速率目前已经可以达到2.5G, 应该说相当不错了。但是另一方面FSO设备的弱点主要是对不利气象条件的不适应。在雨,雾等天气下信号衰减成倍增加。由于不能全天候工作,网络可靠性因此难以达到电信运营商的要求。这个因素限制了FSO设备在全世界的应用。
今天发生的另外两条新闻对于FSO的发展将是里程碑世的事件。第一,FSO设备的领先厂商LightPointe推出4光束FSO系统。这种系统结合自动功率控制功能能有效改善FSO系统在不同衰减情况下的应用。以往曾有FSO设备公司推出结合微波传输的FSO全天候设备,现在完全基于光传输的FSO设备的推出意味着该技术的进一步成熟。第二,阿尔卡特今天推出无线光通信FSO设备9600系列和9400系列产品。其中9600为高容量系统。这是主流设备供应商第一次正式推出FSO产品。这从另外一个方面显示了该领域的成熟。
上面两条新闻告诉我们FSO正在进入成熟期。其固有的优势正在逐渐吸引运营商,其技术劣势正在被技术的进步所抵消。在这些综合因素下,上海铁通的选择就不难理解了。本来他们就是最适合引进FSO设备的新兴运营商。利用这些设备,他们可以迅速拥有同竞争对手同样的网络能力,而成本也许连1/10都不到。
关键字: FSO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