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C第三天:2004年洛杉矶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02 13:28:47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7/2003,飞博创的卢总昨天去订展位的时候告诉我其中一个馆已经满了,位置不太好挑了。当时我还不太相信,今天无锡中兴和重庆航伟去订的时候都是同样的情况,看来OFC2004依然很受欢迎。今天4点钟闭馆的时候稀稀落落的掌声明显不如去年的热烈,这掌声也是人们对于未来希望的表达。
第三天的展览参观人数比昨天少了好多。我们联展展台隔壁的一家美国公司昨天晚上已经打包走了。对于今年的展览情况,Dowslake的程昕博士表示现在的规模依然比行业的真实需要大,他认为明年的规模还会继续缩小。至于今年展览的效果,用深圳好光景的林先生话说产品不同,公司不同,各人的收获也就不同。他们是少数展出室内光缆的公司之一,今年的收获应该会不错。受签证灾害最严重的武汉光谷联展展台和长飞公司的展台总是没有人接待,想必他们会有别样收获。走遍全场今天终于发现原来订了展位的浙江光基也没有来参展。从Primanx的展台前得知他们和山东招金集团合资的光开关公司5月份就会投产了。
台湾公司方面,在台湾光电促进会PIDA的大力协调下,台湾今年参加联展的公司差不多和去年一样多。独立参展的台湾公司中铼德的展位最大,去年展台较大的前鼎,光环,鸿亚今年都只要了一个展位。台达, 光红,晶宜,Optowave 也是今年台湾厂商中展位较大的公司。前源今年也是一个展位,但是他们的位置处于交通要道,应该得利不少。创威光电的产品包括了VCSEL和收发模块,他们似乎是一家新的公司。今年参展的台湾公司总数不下30家,除了以上介绍的还有不少仪器,设备,以及无源器件领域的公司。总的看来,台湾光通信产业在技术上的进步并不明显,整体经济实力也比去年缩水不少。上铨,Browave,鸿海这样的大厂都没有来参展。
香港方面香港应用科技学院展出了包括10G Tosa/Rosa, 10G Xenpak模块在内的很多高端产品。这样的成就在两岸三地都处于绝对领先地位。香港封装服务公司的展台前也是人流不断,在普遍寻求OEM 封装服务的今天,他们当初的眼光绝对是正确的。董建华先生曾经说过香港的光通信科研要成为整个南中国地区的产业龙头,为此目的成立的香港应用科技学院正大有希望成为台湾工研院的翻版。
今年来参展的日本公司尤其是在北美没有机构的小公司基本没有。Senko市场部的朋友告诉我们日本本土公司普遍收到通知,受战争影响他们应该避免海外出差。最典型的NTT的展位全部搭建完毕,连展板都挂出,但是没有一个人过来。今年参展的韩国公司的规模似乎超过了去年,Fiberpro等大厂的展览规模依旧如前。韩国公司在MEMS等器件领域的技术实力俨然已经达到欧美同类厂商的水平。韩国光电产业协会同样组织了10多家厂商联展,这在去年也是没有的。在东亚光电产业的角逐舞台上编辑依然认为韩国现在的实力超过了中港台。亚洲其他地区参加此次OFC的公司只有马拉西亚的一家光收发模块公司,他们今年的展品似乎丰富了不少。
全部参展厂商中来自以色列,法国,英国,德国以及北欧国家的公司数目也没有去年多。来的多是去年没有参展的一些公司,但是他们却的确带来不少新意。举个例子来自芬兰的一家公司展出了各种FP, DFB激光器的Chip级产品。这对于亚洲的光模块厂商来说应该是个好消息。
铭之光电的杨军总经理问我们今年有没有感到中国人的腰杆子硬了起来。一到亚特兰大机场就听见有中文广播。现在北美的公司各种技术已经成熟,但是就是没有市场,没有生产。中国企业现在的机会比以往更多了。似乎是验证他的话,深圳迈普的于小红总经理告诉编辑他们的公司正在被好几个国际大公司争相收购,她现在还没有决定怎么处理。在无锡中兴的展台,我看到Ciena的诸多高层人士亲自过来和他们探讨合作的机会。重庆航伟的杜小姐告诉我们今年展览接到的意向如果落实1/3,他们今年的生产就忙不过来。中天光子的市场部王燕经理以往一贯给人不知疲倦的印象,今年的展览我看到她似乎也显出劳累。
中国人从来是最讲究辩证看问题的,OFC2003的确在人气上不如往年,但是另一方面谁能否认这里也许正孕育着对于中国人巨大的商机呢?
关键字: OFC 会展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