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光传送网提案被ITU直接采纳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30 07:04:2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30/2003, 综合光世纪论坛以及中兴通信消息,日前,在ITU-T SG15(国际电联光和其他传送网标准化工作组)2001~2004年研究期第四次会议上,由中兴通讯提交的三项光传送网提案被直接采纳。据了解,这也是国内厂商在历次ITU会议上提案被直接采纳数量最多的一次。中兴通讯的 “以太网在传送网上的多径传输建议”、“虚级联对业务受损时间的影响”以及“智能光网络的网络管理策略”三项提案被直接采纳。这些提案主要的论点和论据均来自实际产品和工程经验,对相关运营商和制造商具有较高的参考和指导价值。中兴通讯在提案提交过程中得到了与会的国内标准组织、中国代表团的大力支持,他们高度赞扬了中兴通讯代表国内企业取得的此次成绩。中兴通信指出多篇文稿同时提交,且只经历一次会议讨论即被直接采纳,写入国际标准,表明中国通信设备企业对关键通信技术的把握和参与国际标准竞争的能力已有了实质性的提高。
CFOL一向重视中国企业的国际化进步,编辑认为中兴此举的确代表了中国光通信工业在国际上的地位逐步增加。纵观国内厂商历次在ITU上提出的各种建议,尽管根本性的标准文件或草案还没有出现,但是意见的提出和被采纳本身已经代表了巨大的进步。这些天来IETF关于PPVPN的电子邮件讨论组异常活跃,在参与讨论的思科,Juniper,法国电信,Sprint等各大公司技术人员之中,中国华为公司的两名技术人员的表现也非常活跃。基于MPLS的VPN标准是IETF最近的工作重点之一,草案正面临最后的表决。中国通信设备公司直接参与这样的讨论因此显得特别有意义,这标志着我们直接站到了网络通信科技的最前沿。Internet的出现为技术的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中国的工程师们因此有了非常难得的直接融入国际大潮流的机会,我们对于中兴,华为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方面所表现出来的努力给予高度的赞扬。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公司参与到这其中来,中兴和华为也能更多地介绍他们在此领域的进步。
附:ITU会议对我国提交文稿的讨论结果总结汇报如下。 
(1)COM15-73提议对G.694.1波长公式进行修改,针对标称频率的描述提出了一种更紧凑简洁的数学表达式,一些代表予以了支持。但是有代表指出由于该公式明确定义了100GHz以上的通道频率间隔,不再像G.694.1一样可以有多个选择,因此本次会议没有同意按COM15-73修改G.694.1,但可以考虑在今后的会议讨论修改后的提议。 
(2)D.520和D.521是关于提议开发基于RZ码的10Gb/s长途WDM系统的文稿。 
D.520提出增加基于RZ编码的10G DWDM长距传输的应用,建议为RZ STM-64应用开发一个新建议或者在已有建议中增加新代码。会议代表没有对这种应用和要求提出异议,但具体将该应用放在哪个建议却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代表主张放在G.692中,但多数代表认为G.692未来面向的是横向兼容性、且已经不再进行更新。RZ应用实现的是纵向兼容性,其面向的是长途光通信系统,建议纳入G.IaDI讨论。 
由于G.IaDI目标在2004年达到“Consent”,可能还需要继续提供更详细的文稿。 
D.521主要是根据D.520给出了RZ长途传输建议的框架,由于会议已经建议统一纳入G.IaDI考虑,没有进行详细讨论,有代表提出达到纵向兼容性可能不需要定义过多的参数。 
(3)D.458是对正在起草中的建议G.capp(G.695)“CWDM系统应用光接口”中的光波长偏移指标提出了建议。鉴于Alcatel(Italy)提交的文稿D.666也对该指标提出了建议,并明确表示该文稿是为了支持中国文稿D.458的提议,因此实际上两篇文稿是放在一起进行讨论的。讨论过程中一致认为有必要协调G.capp中波长偏移定义和G.694.2中CWDM系统波长栅格定义的关系,而且应该与目前市场CWDM器件的参数定义保持一致。 
Alcatel(Italy)的D.666中提出了两种解决此问题的建议:(a)保持G.694.2波长栅格定义不变,在G.capp中定义一个不对称的波长偏移指标,这实际上就是我们的文稿D.458提出的方案;(b)修改G.694.2中的波长栅格定义,在原来的基础上偏移(+1)nm,同时保持G.capp中的对称的波长偏移定义。 
经与会专家充分讨论,最后认为两种方案实质上是完全一致的,但b方案更易于操作,于是决定将G.694.2的波长栅格偏移(+1)nm(修改的G.6942计划在今年10月的SG15会议上进行consent),并保持G.capp中的对称波长偏移定义。 
(4)对D.529“XYZ层连接保护的要求”,会议同意文稿中的提议。但XYZ层已经改成一个独立的建议G.ESM,此问题应该结合G.ESM的讨论进行,将在G.ESM中详细研究,且服务层保护和恢复类型还要充分研究。 
(5)对D.530“在G.etna中增加RPR层”,会议认为:RPR应该是XYZ的一个侯选;RPR只能用于环形拓扑;RPR的能力不够,只能作为XYZ的一个子层;RPR可以作为以太网下的一层,而不一定必须XYZ。因此,需要用一个功能模型来说明RPR的能力。 
(6)对D.531“SDH链路增加流量控制机制”,会议认为:这项功能是需要的,但应该在ETH或XYZ层来实现或应该在GFP中来实现;这个问题主要是采用端到端流控或是逐段流控。并认为这个问题与速率自协商问题有些相似,将在G.ethna的草案中考虑。 
(7)对D.532“G.7715路由选择增加MSSPRing环时隙一致性约束”,会议认为有必要讨论传送资源约束是由管理平面还是控制平面来控制。时隙一致性约束是传送资源约束的一个子集。会议决定将在ASON管理(G.fame)中研究这个课题。 
(8)对D.533“SDH网络中分组业务的链路状态穿通机制”,会议认为:这个问题是一个普遍的问题;在SDH网络中可以用GFP或AIS来传送;在以太网接口上,MEF正在定义OAM功能,实现链路状态穿通需要借鉴此功能。因此将在G.smc中包含进本文稿的内容。 
(9)对D.534“虚拟网桥在G.etna中的应用”,与会专家认为:在点对多点环境中,虚拟网桥是必要的,此提案对用户群组的划分和用户隔离问题也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有助于G.etna的进一步发展。G.etna的起草者同意在附录C中根据提案的内容进行修订。 
(10)对D.535“同步状态消息SSM扩展方案”,与会专家认为,此文稿内容翔实,论据充分,确实能够防止SDH定时成环。但是,鉴于此类需要修改SDH开销字节的提案涉及的面比较广,难度和复杂度比较大,所以会议没有同意引入新的SSM字节的需要。 
(11)对D.536“虚级联对业务受损时间的影响”,与会专家认为,SDH的虚级联对业务受损时间的影响应该引起运营商和制造商的高度重视,尤其是在测试环境中,业务倒换时间超过“50ms”不应引起误解,G.gps的起草者同意在文稿中加以特别注明。 
(12)对D.537“在软永久性连接中RSVP-TE信令的处理”, 经过激烈的讨论,支持和反对的意见分成了两派,最后与会专家认为:在SPC环境下,网管系统的最小参与是合情合理的。如果网管在线,就按照原有方式进行配置,如果网管不在线,就按缺省方式进行配置。会议同意在G7713.x(x为1/2/3)中加入相关内容进行注释。 
关键字: 中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