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全人类沟通的光纤通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5-20 08:13:3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9/2003, 今年世界电信日的主题是“帮助全人类沟通”。各大电信公司庆祝世界电信日的活动热热闹闹,但是我们所从事的光纤通信却很少会被提及。现在最热门的通信产品可能是DSLAM或CDMA电话,最热门的通信技术或者是3G移动通信,最赚钱的业务也是移动业务。我们的一个斑竹甚至被调离光通信业务部门去从事移动规划设计。我们是“光纤在线”,我们要用事实证明光纤通信是通信技术发展以来改善通信质量,降低服务价格的最大功臣。
1999年牛津大学出版社的“City of Light”一书是一本关于光纤通信发展史的好书。作者Jeff Hecht 从70年代开始跟踪光通信发展过程,一直在这个领域的多家杂志社担任编辑和独立撰稿人。在开篇提及光纤通信的贡献时,Jeff写道“70年代初期,我的一个在南韩当兵的亲戚打电话给美国的女朋友,由于争论某个问题,他们的电话打了1个半小时,而通话费是750美元,差不多是我那是3个星期的工资。”让我们对比一下现在从美国打回韩国的通话费,AT&T长途业务大约17美分每分钟,1个半小时大约15美元。如果用IP电话卡,大约1.8美元。即便不考虑货币贬值的因素,光纤通信从1975年正式启用以来的28年间,人们之间通话的成本降低了将近400倍。如果考虑到货币价值的变动,这个比率甚至可以提高到1200倍。现在你打给世界任何地方的亲友,通信质量都好得如同本地业务一样。由于光纤提供的丰富带宽,我们甚至可以实现视频的实时交互通信。拜光纤之赐,通信的面貌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提到光纤通信的发展,我们不能不回顾高锟博士的杰出贡献。根据“City of Light”一书的讲述,高锟博士最早提出实用通信光纤的理论,多少也有点历史的巧合。第一个巧合是英国而不是技术最先进的美国当时对光通信最积极。当时热门的通信技术是毫米波通信,英国由于国土比较小,不愿意发展这种昂贵的通信技术,所以把眼光瞄准了应用方便,结构小巧的光纤通信。第二个巧合是他的指导老师波兰人Antoni E.Karbowiak在差不多最后的时候离开了标准通信实验室STL去了澳洲任教。Karbowiak已经看到超纯净光纤是降低损耗的关键,但是他选择的薄膜波导结构却不能帮助他实现真正的光纤。高锟和另外一个同事Hockham一起继承了Karbowiak的工作,同时利用自己在波导领域的丰富知识提出了包层结构的光纤理论。于是那篇著名的论文面世了。第三个巧合就是他们的论文发表只比他们的竞争对手法国人Werts和Spitz早了两个月。
高锟博士当时写到:“这项技术对于我来说更象是个梦,我很难说服人们这已经是事实。”
关键字: 世界电信日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更多关于 世界电信日 的新闻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