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迅,器件公司有望合并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5-29 14:05:27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28/2003, 在Bookham, Avanex之后又一家大型光器件公司有望诞生。这些天来武汉邮科院,尤其是光迅公司和武汉电信器件公司WTD的员工们正纷纷议论这两家公司合并的前景。由于Avanex对于康宁光器件部的收购,武汉电信器件公司原来康宁部分的股份的走向就成了业界关注的重点。如同飞通原来Agere部分股份最终易手一样,康宁继续保持这部分股份的可能性不符合康宁公司产业调整的目的。Avanex方面是否接手目前还看不出任何症状。在编辑看来如果没有熟悉WTD情况的人在Avanex,后者对于这部分业务还是有可能放弃。于是,这部分未决的股份为器件公司和光迅公司原本属于一家的两家公司合并提供了极大的可能性。这种可能性第一,在于历史的渊源。光迅的前身是武汉邮科院固体器件研究所,WTD最早是器件所对外合资的一个公司。大部分WTD最初的员工都来自固体器件所。现在仍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第二,产品线极大的互补性。WTD是国内最大的光有源器件公司,光迅则是最大的无源器件公司之一。
  第三,光迅是国家光电子工艺中心武汉基地,在光电子芯片,光集成项目等领域有着国内领先的研发实力,WTD则也拥有自己的芯片生产能力。特别是在器件封装方面经验丰富。两家公司的合作将极大地加强双方在此领域的实力。
  第四,双方均财务状况良好,没有谁吃掉谁的担忧。光迅公司1季度的销售业绩据说非常理想,WTD则一直是国内光器件领域的领头羊。尽管最近一段时间网上传言比较多,但是该公司的实力仍是明摆着。
  第五,组织上已经有所准备。4月底WTD的董事会决定原烽火通信副总裁胡广文担任WTD总经理,原总经理郑崇顺退居顾问一职。原代表康宁方面的第一副总经理吕锦添仍担任副总,但有消息显示吕上周已经离开WTD。更重要的是曾经担任光迅老总,现在是WRI副院长鲁国庆今后将有权参与WTD重大决策。
  第六,双方的公司地点差不多门对门,具有足够的合并条件。现在的消息是武汉院准备回购康宁这部分股份,从而将旗下两家器件公司合并,组建世界第四大的光器件公司。这将是具有从芯片,组件,光模块,到光耦合器,光滤波器,AWG等各种光器件的综合性光器件公司。这将是年销售额将近5000万美元,员工总数1000人左右的一家超级公司。
  编辑在以往的文章中屡次呼吁国内厂商的合并,相信这也是光迅,器件公司员工在内广大光通信同仁所乐于看见的事情。这也一定是武汉中国光谷所非常乐于看到的事情。事情的另外一方面也许并不让我们如此乐观。对于Avanex来说,现有的武汉器件公司是他们难得的中国生产基地,JDSU, Bookham都在中国有所染指,相信Avanex这样一个华人开创的公司更会愿意有这样的基地。他们是否会放弃所有股份,还是参与到新的合并公司来都是未定之数。对于WTD和光迅来说,他们并没有如此合并的经验。如同国内的高校合并一样,如果并非出于市场需求,而是行政命令下的合并,对于双方的未来发展是否有利也是未定之数。
关键字: 光讯 WTD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